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糖业大省“甜蜜产业”遇寒冬 糖企亏损蔗农减收

2014/9/28 11:54

4.期盼:

兼顾蔗农与糖企利益,将食糖列入目标价格管理,制定合理产业布局

如何走出糖业困境?汪春伟认为,现有蔗区是蔗农与制糖企业多年苦心经营的成果,一旦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蔗糖可能重蹈大豆覆辙。稳定糖产业发展,要兼顾好蔗农与制糖企业的利益。按当前“糖蔗价格联动”关系,农民种蔗已进入微利时代,短期内大幅降低种植成本不现实,国家应采取更多的“绿箱政策”,参照棉花、大豆,将食糖列入目标价格管理,在糖价低于目标价格时,政府补贴蔗农,保障合理收益。

汪春伟说,扶持蔗区发展,要建立完善的科技推广体制。机械化是糖业生产发展的趋势,一台甘蔗收割机的效益是人工的150倍以上。但目前国内的甘蔗收割机械多为外国进口,不适宜于国内地形条件。国家要整合资金,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大对农机、农资等补贴力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建议,将甘蔗收购贷款纳入政策性信贷业务,从制度和资金上保证对食糖产业的支持,保证农民甘蔗款及时兑付不“打白条”。另外,要从国家层面确定合理的产业布局,避免产能过剩。国家加大对食糖储存的支持力度,以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食糖库存高的突出问题。严格控制走私糖,维护国内制糖企业的利益。(本报记者 庞革平)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928/c85914-25749118.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