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糖业大省“甜蜜产业”遇寒冬 糖企亏损蔗农减收

2014/9/28 11:54

2.把脉:

“第一车间”成本高,亩产不及国外一半,产业转型升级迫切

曾经的“甜蜜事业”为何风光不再?

“最大差距在‘第一车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参事汪春伟说,与国外相比,国内糖料蔗综合生产能力低,种植条件差、良种推广能力落后、机械化水平低,等于在起点就失去了竞争力。

据分析,由于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巴西等产糖国的甘蔗亩产量可达到10吨左右,而我国甘蔗种植平均亩产只有4吨。在广西,1600多万亩糖料蔗,80%集中在干旱贫瘠的坡地,地块分散,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差,基本上“靠天吃饭”,全区有灌溉条件的蔗地不到15%。

中粮崇左糖厂总经理韦志军调研发现,澳大利亚的甘蔗种植成本才114元/吨,而崇左的甘蔗成本436元/吨,一吨要高出300多元。仅采收一项,澳大利亚实现机械化,有专业公司提供服务;而在崇左,农民基本依靠人工采收,一吨成本要120元。

制糖企业小而散,国内原糖加工能力迅速膨胀,加剧产业矛盾。广西糖业协会理事长农光说,目前国内年生产食糖量1300万吨左右,年食糖消费量约1350万吨,供求略有缺口。但近年来一些地方竞相建设原糖加工项目,造成产能过剩,产业转型升级迫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