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糖业大省“甜蜜产业”遇寒冬 糖企亏损蔗农减收

2014/9/28 11:54

3.对策:

建500万亩“双高”基地,降“第一车间”成本,推进糖业新一轮重组

对症下药,着力降低“第一车间”成本,广西力争未来3―5年建设500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通过实现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耕作机械化、水利现代化,提升糖业国际竞争力。日前自治区常务会议通过实施方案,明确2015年建设80万亩“双高”基地。

在江州区新和镇庆合村田间,蔗农梁海华掏出一张IC智能卡,插进卡槽,一股清水从管道里流出。他告诉记者:“刷卡浇地1吨水1.5元,一个人浇两三百亩蔗地很轻松,省钱又省力。”

在江州区安定屯万亩连片的甘蔗基地里,一条条水管像“血管”般穿行蔗海,数控房就是无数“血管”连接的“心脏”。工作人员介绍,由电脑精确配比的水肥注入水管,再通过漏孔一滴滴渗入蔗苗根部。江州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的6万亩甘蔗地,平均亩产6.5吨,比非项目区高2吨以上。

“小地并大地”,适度规模经营。在江州区左州镇1.5万亩耕地流转给合作社,社员甘蔗亩产平均达到8吨,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局负责人说,按照规划目标,500万亩“双高”基地平均亩产达到8吨,总产蔗量将达4000万吨;含糖量达到14%以上,糖产量可达550万吨,广西优势产业区域将高度集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与此同时,政府加强引导,推进糖业新一轮重组。通过组建大集团、大公司,参与大市场、大竞争,淘汰一批规模小、效能低的企业,提高整个制糖业的竞争力。如泰国的糖业公司早在前几年就与广西崇左合作,建立了东亚糖业集团。崇左作为中国产糖第一大市,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去参与国际竞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