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北京CPI重回“1时代”食品价格涨幅仍居前

2014/3/12 10:39

导语:北京CPI涨幅如期回落。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创近45个月新低,同比涨幅自2010年4月以来再次重回“1时代”。

北京CPI重回“1时代”食品价格涨幅仍居前

八大类价格上呈现“五升三降”的局面。“五升”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9%,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3%,这二者涨幅居前,仍为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但涨幅均较1月出现下降。“三降”中,除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较1月有所扩大外,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下降1%,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3%,降幅较1月都出现缩窄。

数据同时显示,2月食品价格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83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5.8%,影响CPI上涨约0.4个百分点,肉价下降9.4%,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4.6%,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下降3.2%,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此前同比涨幅明显的鲜菜价格在2月同比下降0.1%。

对于北京CPI涨幅会重回“1时代”,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告诉记者,这主要是春节错位的原因引起。去年春节是在2月份,春节所在月份CPI涨幅明显,基数较高,而今年春节从1月就开始,春节在不同月份,发生了错位。节后食品价格出现回落,且外地居民开始返京,服务价格也出现了下降。

>>预测

近期CPI将小涨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周清杰表示,由于春节主要集中在1、2月份,而这两个月的CPI涨幅出现偏高或偏低主要都是基数效应造成的,参考意义不是特别大。据北京市统计局测算,在2月份CPI1.8%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了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了1.2个百分点。这说明新涨价因素依然较高,未来物价仍将小幅上涨。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312/c85914-2460951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