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我国将推行食品追溯制度 新食品安全法或将出台

2014/3/10 10:07

导语:我国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预计今年年内正式出台,3月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两会议食厅”会议上,有关政府官员透露该消息,并表示在食品安全方面,今年将加大推行食品可追溯制度以及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陈传意介绍,我国去年启动了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修订草案,去年10月报送国务院审议。“目前国务院法制办已讨论通过,正在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陈传意表示,这部法律今年有望出台。

这部法律加大了对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惩罚力度,也增加了对食品安全监管者的法律责任。

陈传意还表示,今年食药总局将建立产品可追溯制度,要让所有的企业都建立可追溯体系,就是说,如果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要能找得到主。据透露,将首先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酒类(主要是白酒)推行该制度,然后在全国逐步推开。

此外,今年还将推行食品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陈传意告诉记者,在企业特别是大企业,要委托企业高管里的一个专人,这个人就是“质量安全受托人”,此人要对公司原辅料的进厂、索证索票、检验、记录等层层把关签字;在生产加工环节、出厂检验、最后销售流向等每一个环节,也需要这个专人把关签字放行。

>>相关

白酒塑化剂评估值竟成“密件”

会上再次提到了不久前被曝光的酒鬼酒以及红花郎酒塑化剂超标的问题。

国家食药总局上周末在其官网上发布信息,湖南、四川药监局方面为酒鬼酒和红花郎酒“正名”,称2013年和2014年2月的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未发现相关产品塑化剂指标超过原卫生部临时管理限量值和国家卫计委最新制定的风险评估值。

那么媒体送检的产品为何出现超标数倍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这一关乎民生食品安全的评估值竟然是以“密件”形式发到相关监管部门,而卫计委方面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只是含糊表示“没有公开”。

正宗大兴西瓜卖不到北京市区

作为有众多两会代表、委员参与的半封闭会议,轮到人大代表、北京大兴庞各庄西甜瓜产销合作社社长冯乐平讲话时,其表示:“正宗的大兴西瓜是卖不到市区的。”冯乐平说,目前大兴的西瓜基地不到两万亩,内部完全可控不用化肥,主要面向中高端客户,采用预前销售模式。“连超市我们都很少供应。”冯乐平表示,正因如此,要想吃真正的大兴西瓜,还得上基地购买。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4/0310/c85914-24583716.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