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假洋品牌占奶粉市场份额近1/3

2013/12/5 09:46

导语: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当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购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进行装罐、装袋、装盒,或者改变包装、标签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专家称食药监总局奶粉品牌挂“洋头”禁令仅影响小公司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公告》,当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购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直接进行装罐、装袋、装盒,或者改变包装、标签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记者昨日采访了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合生元和雀巢等十余家国内知名品牌奶粉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公司在中国地区销售的奶粉部分是原罐原装进口的,有些则是采用进口奶源在国内生产的,并非直接在国外采购大包装粉再在国内进行分装,因此完全不受该公告影响。

广东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这一新规将大大打击在国内市场贴牌生产或分装国外大包装婴幼儿奶粉的“假洋鬼子”,不过,对于在国外贴牌生产再进入中国市场的“假洋鬼子”是否有约束力,现在就不清楚了,这有待于食药监总局进一步解释清楚。“如果只禁止在中国贴牌或分装的假洋奶粉,对中国人在海外注册个品牌后,在国外贴牌生产或分装生产的那种假洋奶粉却允许进入市场,那这一新规对国内的企业是不公平的,也仍然不利于市场竞争。”王丁棉称。

王丁棉还表示,目前在中国销售洋奶粉品牌约有两三百个,当中有七八成都是贴牌生产的,只不过当中大部分都是在国外贴牌生产的,所以会否受到此次新规的约束还很难说。“这些假洋品牌占整个奶粉市场份额的近1/3。据我所知,那些真洋品牌,如雅培、美赞臣等,占整个奶粉市场整体销售近50%,他们并不涉及在国内贴牌生产和分装。”

另一名资深婴幼儿奶粉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此次新规目前能影响到的只是那些国内小的奶粉公司,他们因为没有自己的工厂,只有依靠委托贴牌加工或分装生产,这部分小的奶粉公司一般是做羊奶粉的。“其他那些所谓的假洋品牌奶粉,虽然也是贴牌加工生产或分装生产的,但由于是在境外生产和包装,因此新规若无对这一类产品明确规定,还是可以继续在奶粉市场生存发展。”该人士表示。

记者昨日也采访了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合生元和雀巢等十余家国内知名品牌奶粉相关负责人,发现这些知名品牌的奶粉,要么是在国外生产并包装好原装进口的,要么则是采用进口奶源在国内其自身的奶粉工厂生产。既不存在分装生产情况,也不存在委托贴牌生产的情况,因此他们皆表示完全不受此次新规影响。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205/04/9FA85E4G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