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土豪水"扎堆瓶装矿泉水价差20倍

2013/12/4 10:20

导语:不少80后有过这样的共鸣:大学时代在包里装上一瓶依云矿泉水,多少能因小资范儿而显得卓卓不群。和康师傅、雀巢薄软的塑料瓶体相比,它蓝粉交映的LOGO配色甚至也化身某种阳春白雪的符号。

但现在走近普通超市的矿泉水货架,依云已不再是“高洋上”的唯一代名词。记者注意到,目前售价20元/L左右的矿泉水品牌将近20种,价格是汽油的3倍以上,食用油的约1.5倍。而在精品超市,比油还贵的高端矿泉水能够铺满整排货架。

和其它奢侈品一样,“土豪水”也滚动着高毛利的逻辑,而水中商机让多家上市公司动心“打水仗”。前有方大特钢、北大荒跻身跨界“卖水翁”,近有恒大地产足球营销的触角延伸,上周广药集团也宣布要做“水生意”,而此时,死对头加多宝的钻井机已经进驻昆仑山6年之久。国产水战,箭在弦上。

一番英语交流过后,新加坡留学生李铭辉和同伴晓玥从货架上捧走了四瓶750ML的巴黎水,他们需要到收银台为这几个绿色玻璃瓶买单93.2元,价格显然比对面货架上的一些葡萄酒还要贵不少。

“在国外喝惯了,熟悉了这种带酸味和气泡的口感,与一般水的味道完全不一样。”李铭辉告诉记者,超市里的售价已经比酒吧、餐厅的便宜大约2/3,“现在每天都会喝上1-2瓶,如果朋友来开party,就会拿来辅助一顿西餐。”

一家外资咨询公司市场研究人士姚先生也对记者表示,口感是他依赖“水黄金”的原因,据他介绍,每天喝圣培露的习惯已经维持了十多年。“圣培露口感带点咸味,和农夫山泉、雀巢那些水比起来最大的口感优点是清冽、不沉闷。”在超市里,一瓶500ML装圣培露矿泉水的售价是11.6元。

尽管对平时与父母同住的姚先生而言,圣培露并不是日常用水,只是作为一种饮品点缀,但对口感的情有独钟令他每天中午都要去久光买一瓶放在案头。在他供职的咨询公司内,不少白领都消费进口矿泉水。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巴黎水和圣培露都属于天然有气矿泉水,所以口感上与普通矿泉水的差异比较明显,其实际功能更接近于类似香槟的饮料,而在同样不带气的矿泉水之间,口感的差异并不那么突出,价格却也是云泥之别。

比如一瓶1.5L农夫山泉天然矿泉水售价是2.5元,同样容量的雀巢优活售价2.4元,康师傅矿物质水售价略低,是1.6元。而1.5L依云矿泉水在大型商超的价格是24.9元,是农夫山泉和雀巢优活的近10倍,圣碧涛矿泉水750ML 售价15.3元,折换成1.5L容量大约报价30元左右,达到了农夫山泉的12倍。

达能旗下的巴马泉矿泉水价格更高,一般500ML售价就要15元,折算成1.5L容量售价达到了45元,比农夫山泉要高出18倍,是雀巢优活的18.75倍; 普娜矿泉水500ML售价11.6元,是相同容量的农夫山泉将近14倍。此外,同样来自法国的富维克矿泉水1.5L装售价也超过了20元。

就算是价格“第二梯队”的一些高端矿泉水品牌,与农夫山泉等普通品牌相比,差价也达到了10倍。如意芮福、澳泉等矿水泉1.5L装的售价都在15元左右。

圈内公认最贵的天然矿泉水则是产自捷克的萨奇苦水。每月仅有15000瓶的饥饿营销直接将它1L装的价格抬到了198元,接近普通矿泉水的100倍。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1203/c86152-23730097-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