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统一康师傅成风波主角 双巨头卷入重金属门

2013/12/5 09:43

导语:将统一、康师傅等巨头悉数卷入的重金属风波,无疑又给方便面行业蒙上了一层阴霾。

11月13日,台湾媒体送检市面上7款方便面油包,发现均含有重金属。其中在大陆最受欢迎的两款方便面—“康师傅香辣牛肉面”、“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也同时被验出含有砷、铅、铜等重金属。

报道一出,立刻引起外界恐慌。康师傅、统一公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向外辟谣,声称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亦不存在安全隐患。与此同时,两家方便面却不约而同急急对产品做降价促销处理。

方便面中重金属究竟从何而来,有何危害,相关标准到底如何?“降价门”是否对重金属风波的秘密处理?为何方便面行业频频卷入质量安全的漩涡?

“金属门”后火速促销

11月13日,台湾媒体爆出,市面销售的7种泡面包括统一、康师傅、味王、韩国辛拉面等方便面品牌都被检查出内附油包含有重金属。台湾方便面企业纷纷回应,强调这是天然微量,都在安全范围而内。

在大陆和台湾均设厂生产和销售的统一、康师傅则更加紧张。在回应媒体采访时,强调中国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的产品供应是分开独立的,中国大陆产品全都符合国标。

在重金属风波爆发当天,台湾食药署食品组组长蔡淑贞回应称,目前全世界各国都没有针对方便面油包制订重金属的限量标准,只有针对油包个别原料,在前端进行源头管理。

为何世界各国针对方便面油包无安全标准?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油包是各种原料的组合,重金属在生产过程中不是认为添加,只要看原料是否合格即可。国外针对原料来制定标准,而不是对成品制定标准。成品种类繁多,监管成本太高。”

实际上,中国也没有专门针对方便面油包的标准。记者查阅GB17400-2003《方便面卫生标准》,该标准限定了每公斤方便面含铅、总砷0.5mg ,并没有针对面饼和油包区别限定。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762-2012《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每公斤调味品中铅1.0mg, 总砷0.5mg, 无机砷0.1mg,该标准是针对所有调味品,并非方便面料包。

“铅、砷等的等重金属在自然环境中广泛存在。有重金属毫不意外。有多少才是问题。”云无心说。

广东武警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表示:“铅、砷、汞是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成分,造成人体骨骼、肾脏、皮肤等方面的病变,严重的还会致畸、致残。但如果生产厂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控制重金属含量,就应该不会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那么,此次乌龙的重金属风波对方便面企业是否造成了损失?康师傅、统一为何在事后进行降价促销?两家企业的公关部门在回复时代周报采访函时,并未谈及事件造成的损失,强调促销是行业的正常行为,跟季节性因素或新品上市都有相关,与重金属风波无关,无需过度解读。

方便面频现有毒危机

实际上,方便面食品安全问题风波,并非第一次。

2006年,康师傅就被检出面饼水分含量超标,2008年同为进口知名品牌的日清方便面在日被检出含有防虫剂。2011年,港媒披露日清和农心几款方便面的调味粉和酱料都含有塑化剂。

2012年,方便面行业食品安全问题更是“集体大爆发”。8月,康师傅、统一被爆纸桶包装物荧光物质超标。 同一个月,今麦郎数款方便面被河南三门峡疾控中心指酸价超标 。9月,今麦郎又被爆出将过期产品生产日期改晚2年的负面新闻。11月,农心辛拉面相继被香港媒体和台湾媒体披露出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级致癌物“苯并芘”。12月,五谷道场等六种主流品牌方便面碗疑用“废纸”。

2013年8月,央视报道称一包方便面最多有25种食品添加剂,这让行业一片暗沉。而近期的重金属风波又给方便面行业添上了一根稻草。

“方便面确实是一种不健康的食物,不健康表现在一是含油量非常高,超过20%。二是含盐量也非常高。它和面条一样,营养单一。长期单一适用,不利于健康。”云无心说。

“大概十年前,很多广告宣传方便面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等营养物质的健康食物。而最近两年,似乎进入了另一个极端。”云无心谈道。

“方便面频频陷入危机,实际上透露出消费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在传统消费观念中,消费者只要填饱肚子就满足了,随着生活水平日趋提高,消费者营养健康知识逐渐增多,消费者对方便面的需求正在向营养、健康方向变化。”一位方便面行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行业陷恶性竞争怪圈

“长期的低价、同质化竞争阻碍了行业升级,受困于成本不断上涨和激烈的行业竞争,令企业难以大规模投入升级生产工艺和推出新口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AC尼尔森数据,2012年,康师傅控股生产的方便面按照销售额统计,占到整体市场的56.4%,而统一企业按销售量统计,占整体市场的15.8%,两家企业相加共占据整体市场的72.2%,其余相对较大的则是华龙方便面占8.3%,白象方便面占6.2%。中国方便面市场已经进入寡头竞争阶段。

数据显示,方便面企业最高峰时达3000家,而目前只剩不到100家企业。除规模化生产的前4家企业外,其他企业都挣扎在生死线上。

然而即使是行业领头羊,日子也并不好过。统一中国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方便面业务亏损竟达6031万元。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毛利率在今年三季度同样出现小幅下滑。

两强争霸,不惜花大价钱抢地盘。统一为提升竞争力,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从去年同期的28.83亿元增加到今年的34.98亿元。而康师傅上半年同样不惜成本进行市场推广,包括送火腿肠、酸菜加倍、加入香菇包等促销措施。

2013年5月,康师傅就与统一因方便面的渠道展开过一场恶斗。沈阳、安徽等多个城市的超市将统一方便面扫地出门,理由是与康师傅方面签订了渠道的排他性协议。

“尽管从表面上看不出来,但因为激烈的竞争,实际上企业可能在相互抹黑。把某些负面性和某个品牌联系起来。这也是今年来方便面食品安全危机频发的原因之一。”

2012年,康师傅和统一就先后被曝出纸桶包装物荧光物质超标。而此次事件的矛头最终却指向了发布此检测报告的主题—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相关食品协会和企业都纷纷质疑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动机和资质。

2013年9月份以来,“抵制日资企业康师傅”的言论被大量传播。这让康师傅销售受挫,股价低迷,始作俑者也被锁定在其竞争对手身上。类似的诽谤门事件发生在伊利和蒙牛,王老吉和加多宝身上,相互抹黑的结果是让两大公司的品牌形象大大受损,不少消费者对其旗下产品不再信任。

在明争暗斗进行价格战的同时,方便面在口味上却少有创新。康师傅拥有100多种不同口味的方便面品种,但叫得响的品种只有寥寥几个。产品甚至还要复制统一方面的“陈坛酸菜面”才能保持成功地位。而统一凭借创新产品“老坛酸菜面”,2012年把销售额做到44.6亿元, 却遭到了复制,康师傅、白象、华龙都推出老坛酸菜面,市场再次陷入价格战和口水战。

方便面行业并没有解决含油、含盐过高,口味单一,食品添加剂种类繁多的问题,尚不能满足现代消费者对于健康、安全、美味、快捷的多重要求。

“行业陷入增长乏力的瓶颈,最主要的责任就在于几家龙头企业没有把心思全部放在如何提高产品品质上,反而下大力气钻营如何抹黑竞争对手上面。这让康师傅和统一都陷入了各自经营的困境中。”一位不愿意具名的行业内人士透露。

“整个行业不断被诟病,这就要求企业要在产品生产技术上进一步升级创新,接踵而来的问题就是面临成本上升、投入增加的挑战。而经营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又成为整个行业普遍难以逾越的难关。”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205/06/9FAFRHT1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