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粉监管新规出台 大量中小乳粉企业面临清退

2013/12/4 10:03

导语: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规定》(下称《规定》),其中明确指出,企业应当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建立并落实原辅料采购查验制度。

乳业专家表示,新规与以往相比更为专业、细致,也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一大批中小型乳粉企业会面临清退。

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向记者表示,《规定》与国家之前的政策相比更加专业化、更加细致,也更加规范化。“《规定》从婴幼儿乳粉生产的源头开始把控,涉及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使国家监管部门的监管更加有据可依,如果企业的产品出现问题也可以找出问题的具体环节。”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国家多部委就已经提出这样的建议,此次新规的公布则是将相关建议落实。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规定与之前国家的政策基本一致,没有太多变化。

对于企业来说,王丁棉认为《规定》的出台更有助于企业以之为依据进行整改,同时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规定》对于婴幼儿乳粉企业奶源、原辅料管控、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批检等都做出了详细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做出更大的投入,从而使食品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如果某些企业做不到,就有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王丁棉说。

乳业专家宋亮也表示,新规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防止一些半路出家的品牌对市场品牌的冲击,一些中小型企业将面临退出市场或者进行整改,而对大企业来说,影响不大。

事实上,由于此前市场的变化以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上海市奶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来说,要申请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基本都已达到这一标准,而没有达标的企业近一年来都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这一类企业以后将会被淘汰。”该负责人透露,虽然我国有128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但是有很多企业由于销量不好长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比如黑龙江有31家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但是只有不到10家的产品还在市场上销售。

不过,新规执行起来也面临一定问题。宋亮表示,此次规定中,仍然强调了企业产品批批检测,这是个问题。对企业来说,将带来检测成本高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目前尚未建立科学的全程监控体系,因此要求企业批批检测。宋亮认为,未来随着科学分段监管体系的建立,这种批批检测的行为将很快得到取消。王丁棉也表示,这一规定能否取得应有的效果,主要取决于政策能否真正落地。

另外,一位婴幼儿奶粉业内人士提醒记者,还需要提防一些变相钻《规定》空子的企业。该人士透露,此次受影响较大也是即将被大量清退的是处于中间的经销商和品牌商,这些企业往往采用代工生产、没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更没有自建自控奶源。不排除一些企业仅仅将品牌象征性售予有自检自控奶源等相关资质的乳企,其他则完全没有改变,继续从事婴幼儿奶粉业务,“购买”该品牌的乳企也可以合法为该乳企代工生产相关产品。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204/01/9F7C5OGJ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