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大闸蟹"失宠" 产地销量下降五成

2013/11/20 10:52

导语:外媒报道:螯上长满绒毛的“大闸蟹”肉味鲜美,眼下正是它的上市旺季。往年此时,免费的大闸蟹曾是华东政府部门的“福利”之一。

但阳澄湖(阳澄湖位于上海附近,坐落着中国最知名的一些“蟹舫”)周边的蟹贩表示,今年没有什么政府部门大摆“大闸蟹宴”。大公司甚至很难说服政府官员收下大闸蟹礼盒。

一年前,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最高领导层发起了反对奢靡之风运动。上周,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又宣布了更多相应措施。这场运动对高档餐厅的收入造成重创,并且影响到了各种高价传统美食——从白酒到月饼——的销售。

眼下,大闸蟹也开始感受到这股节俭新风的冲击。

阳澄湖附近“凌记”蟹舫的老板凌志平说,今年从进入上市旺季到现在,他家的生意下降了将近五成。大闸蟹的上市旺季通常是从10月22日到11月底。在阳澄湖附近的蟹舫苑里,两条不长的街道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不少于340家水上蟹舫,许多蟹舫都有几层楼高。“凌记”蟹舫便是其中之一。

凌志平说:“往年,我们40%的销售额来自政府消费,但今年,这40%彻底不见了踪影。”他说,自己做了18年的螃蟹生意,还从来没遇到过像今年这么糟的局面。

当地另一家蟹舫的主人方芳(音译)说,英国药企葛兰素史克所牵扯的腐败丑闻,也对大闸蟹的销售产生了影响。当地多家旅行社被指帮助葛兰素史克变相向医生行贿,部分旅行社因此关门,导致传统的“吃蟹一日游”项目有所减少。

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会长荣伟说,许多蟹舫的生意下降了五成乃至更多。但他希望,在这个中产阶级正快速成长的地区,普通消费者有朝一日能接过接力棒。

他说:“螃蟹应当成为普通人消费得起的食物,反对奢靡之风将使市场回归正常。”

“老朋友”蟹舫的主人(他希望别人称他为李老板)说,他已开始调整生意定位,以在中国更廉洁的新环境中谋取发展。

他说:“早先,长三角之外的酒店会来求着我把螃蟹卖给他们,但我会拒绝他们,因为我在本地很容易就卖掉了(得益于面向政府和国企的销售)。”

“现在,我得飞到别的城市向酒店推销我们的螃蟹了。他们需要的是中小个头的螃蟹——不是高端螃蟹——因为它们是面向大众市场销售。”李老板正在调整业务模式,以销售更多个头较小、价格更低的螃蟹。

正如上面提到的凌老板所说的,这么做的原因是,大家都认为反对奢靡之风运动不会很快松懈下来。“这场运动将持续很多年,但我不会做别的,只懂得卖螃蟹。”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119/10/9E1N1KT4002526O3.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