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土豆可成降糖主食

2013/11/12 10:03

导语: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约占全球1/3,北京糖尿病患者已突破百万。在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专家给出从饮食上预防及配合糖尿病治疗的妙招。

土豆进入金字塔主食行列

食物金字塔逐渐被人们熟知,而控制血糖也有一个独特的“金字塔”。这个“金字塔”分为4层,基层同样为谷类,谷类上面是果蔬类,第三层是鱼肉蛋奶类,顶尖部分是油脂和糖类,而这个塔尖部分的油脂和糖类应严格限制。

与普通人群食物金字塔构成不同,糖尿病人的食物金字塔中,一些食物的分层归类有所改变。比如,豆类、土豆与谷类同为糖尿病人的主食,被排在糖尿病食物金字塔的基层。专家表示,尽管谷物及淀粉类在人们一日三餐中占最大比例,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米、面的摄入量则要少一些。而土豆属于蔬菜,其富含淀粉,但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只有米面类的25%,热量也只有米面类的20%,且血糖生成指数也比米面低,可用土豆代替部分主食。

以豆代米熬粥 玉米不宜鲜食

从烹饪方法上讲,稀粥对血糖升高的影响比米饭大。因为粥在熬制过程中,谷物中的大分子聚合物转化成了小分子葡萄糖,熬得越“烂”,转化越充分,身体吸收越快。因此,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谈“粥”色变。实际上,可以用一些豆类、粗粮代替大米熬粥,由于豆类属于低血糖指数食品,故建议熬粥时可以将黑豆、红豆等豆类以及粗粮作为主要食材,减少大米等细粮的比例。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血糖高的人尽量少食鲜玉米。专家指出,作为粗粮,鲜玉米所含碳水化合物尽管比大米、面粉低,但其葡萄糖等单糖含量大,肠道吸收快,以致血糖激增,不宜多食。

蔬菜水果因人而异

有专家认为,蔬菜含糖量和脂肪含量较低,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首选,特别像苦瓜、白菜、菠菜、芹菜、韭菜、黄瓜、冬瓜、茄子、西红柿、丝瓜、笋及菌类这样含糖量低的蔬菜,适宜日常多食用。而胡萝卜、蒜苗、扁豆、豇豆、豌豆等的含糖量偏高。

专家特别提醒,洋葱可降血压、软化血管,特别是有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适合多吃。而以往被认为“多吃可治糖尿病”的南瓜,却不能大量食用。专家指出,“多吃南瓜可治糖尿病”是一个误区,因为贪食南瓜易造成总热量摄入过多,影响血糖控制。

在水果方面,北京燕化医院主任医师齐林介绍,橙子、柚子、柠檬以及苹果、樱桃等含糖量相对低些。西瓜、荔枝及桂圆等含糖量较高,应少吃。并且,吃水果适宜在两顿正餐之间,以避免引起血糖升高。

少油少盐  禁食动物内脏

不论是健康人群还是糖尿病患者,油脂都是应该严格控制的。乳品方面,应选脱脂或低脂的牛奶产品。而肉类则以瘦肉、禽类和水产品为主,还应去掉皮肉之间的脂肪块,动物内脏最好不吃。

食用油方面,专家介绍,宜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特别是橄榄油,生熟皆可。山茶油可增强内分泌系统功能,可供糖尿病患者选择食用。玉米胚芽油对控制糖尿病效果不如橄榄油和山茶油明显,但可抑制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花生油、豆油等可适量食用,棕榈油和椰油为禁忌。食盐每日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

木糖醇不是万能糖代品

目前市场上打有木糖醇旗号的各色“无糖”食品琳琅满目。很多糖尿病人在做菜时因口味喜甜,就毫无顾忌地添加木糖醇。但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主任医师李全民认为,一味追捧木糖醇,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益。据他介绍,木糖醇、果糖和葡萄糖均为碳水化合物,且每克木糖醇所产生的热量与果糖相当。木糖醇摄入过多,易使甘油三酯升高,继而容易引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此外,木糖醇摄入过多还会刺激肠胃,引起腹泻、腹胀等不适。

原文地址:http://money.163.com/13/1112/00/9DELV3P200253B0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