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华润雪花布局山东 剑指青啤腹地

2012/5/1 15:46

暖还寒时候,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格外活跃,刚刚在皖、辽、浙三省收购三家啤酒厂,13日又决定将山东琥珀啤酒厂并入囊中。有分析人士认为,华润雪花布局山东针对性明显,无疑是对青岛啤酒(600600)的上门挑衅。

“此举主要意义在于华润雪花的战略布局。”上海证券分析师滕文飞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决定宣布到收购完成,再到整合并非一日之功,但短期内对青岛啤酒影响不大。据他分析,国内啤酒行业终端竞争十分激烈,兼并重组方兴未艾。“目前国内啤酒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仅十几个百分点,未来五到十年,将有更多小企业被淘汰出局,最终呈现三到五家优势企业角力的局面。”

按照计划,华润雪花将成立一间合资企业,收购山东琥珀啤酒厂与啤酒业务有关的资产,收购的总现金约为2.85亿元。据悉,华润雪花起初将拥有该合资企业90%股权,而合资伙伴承诺在该合资企业成立后三年内将其10%股权出售予华润雪花。

琥珀啤酒位于山东省北部的邹平县,邻近滨州、济南、淄博及东营等城市,年产能为27万千升。收购完成后,华润雪花将会投入约54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以提升现有设备规格,达到雪花啤酒的生产要求,并增加产能至30万千升。华润雪花之前在山东省没有任何啤酒厂,去年在当地实现销量约为8万千升。此项收购将使华润雪花在山东拥有首个生产基地,覆盖山东北部的大部分城市。

这场圈地运动还没有结束。华润雪花控股股东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朗表示:“山东省是现时全国啤酒销量最高的省份,而收购琥珀啤酒可以提升在山东市场的占有率,为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建立完整的分销网络迈出重要的一步。”

“在经济低迷时期,无论是并购重组还是新建产能,都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得目标。”滕文飞指出,当收购得以实现,若后期的整合、治理不成功,收购的成果就容易沦为包袱。

滕文飞说,目前国内啤酒市场处于初中级发展时期,产能过剩、远远大于市场需求,行业利润较低。“从去年到现在,海内外啤酒行业都处于兼并重组的活跃期,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000729)这些龙头企业将通过兼并等举措实现规模效应,待市场趋于稳定后,在优势地区取得部分定价权,从而实现利润的提高。”

不过,有位业内人士则忧心忡忡地表示,目前啤酒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太低了,大大小小的企业还在拼命建厂,竞争过于激烈。“从2001年到2007 年数据来看,全国新增产能接近3000万千升,而销量增长仅有1600多万千升,很多优势企业都面临新增产能消化不足的问题。”从琥珀啤酒的情况来看,2007年销量约为5.5万千升,远低于其27万千升年产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