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啤酒巨头欲瓜分中国市场

2012/5/1 15:46

据丁峰介绍,中国啤酒市场一直都是“啤酒列强”并购的主战场。在并购之前,英博中国的主力市场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南部,拥有33家独资与合资工厂。在福建、浙江等多个省份都占据了第一或第二的市场份额,拥有多个区域强势品牌,并持有珠江啤酒25.3%的股份。AB作为美国最大的啤酒集团,在中国主攻东北市场。除了主打品牌百威,还持有哈尔滨啤酒全部股份等。朝日作为日本最大的啤酒商之一,此次收购也因为看到了与青岛合作后的利益曙光。

而雄踞在中西部的嘉士伯,旗下先后拥有昆明华狮、 以及新疆啤酒花旗下的啤酒资产、 重庆啤酒等品牌来巩固其在中西部的地位。拥有49%华润啤酒股份的世界第二大国际啤酒商SAB,旗下有“沈阳雪花”、“四川蓝剑啤酒”等,更是将产品的触角遍及全国各地。目前,唯一没有引进外资的是在华北有着大半市场占有率的燕京啤酒以及河南金星啤酒。

丁峰认为,一直以来,啤酒产业的全球化都是通过向新兴市场的投资实现的。中国啤酒业一直是一个高增长市场,作为世界啤酒市场增长最快、产销量最大和中国大众消费品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最为激烈的产业,消费量的持续增长将是未来发展的长期趋势。也正因如此,中国的啤酒市场在国际啤酒大贾们的眼中也就显得格外的富有“吸引力”。

“寡头时代的来临,面临的是王者之争。”丁峰强调,此次英博携手AB与SAB竞争,将是未来啤酒业的主调。英博与AB需要整合的时间,目前的优势还无法全部体现出来,而作为一直拥有产能最大的华润啤酒的SAB来说,也势必会有所动作来巩固自身地位,不排除与其他外资并购的可能。

国际啤酒业巨头通过收购、兼并和合资等手段,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以获得受欢迎的当地品牌,希望凭借在市场宣传方面的丰富经验来吸引中国这个市场中的新兴中产阶级。

高端市场成为抢夺对象

近两年,由于供大于求的矛盾导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之受企业竞争层次所限,价格竞争是啤酒市场上最主要的竞争手段。

虽有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华润雪花的销量神话,但是品牌杂乱、低档品牌充斥市场使得国内啤酒企业难以在高端市场称雄。加之近年大麦及啤酒花等原材料成倍上涨、金融海啸席卷,低利润价格战已使得一些区域中小啤酒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这也是一些大中型啤酒企业不断实施并购重组、以降低运营成本的原因。

英博与AB在并购之初,AB英博即制定了三个层次的“品牌组合”策略:百威仍定位高端,哈啤、雪津是重点品牌;在各区域,双鹿、KK、金龙泉、白沙等品牌同时存在。有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策略,AB英博看好的是中国的中高端啤酒市场。

根据酒类网站just-drinks公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13年,全球高端啤酒市场总容量将达到6550万千升,比2006年提高74.7%。亚太地区将增长125%,达1350万千升,主要受中国市场的推动。

“未来5年之内啤酒要实现从求量到求质的转变。人们已经完成了从‘求饭吃’到‘求好饭吃’的过程,利润高的高端啤酒市场必然成为抢夺的对象。” 丁峰表示,随着啤酒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与资本整合的脚步加快,一些区域中小啤酒企业必然不堪重负而被赶出资本啤酒市场,未来只有啤酒大鳄才能掌握话语权。随着中国啤酒市场的日趋成熟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高端啤酒市场将会被业界看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