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乳业销售调查:伊利恢复八成 蒙牛库存很大

2012/5/1 15:46

新格局面临多方角力

2009年伊始,各家企业纷纷高调公布自己的恢复数据。

两大巨头蒙牛乳业(02319.HK)和 伊利股份(行情 股吧)(600887.SH)公布的数据是“已回升八成”,光明乳业宣称达到95%。

对此,陈连芳表示,“各家企业公开报出来的数据要打一定折扣。”

“八成是我们2008年年底公布的数据,现在情况又有所好转,数据也有所提升,但是由于信息披露的原因,我们不能透露具体数字。”2月18日下午,蒙牛集团副总裁赵远花对记者表示。

至于光明乳业公布的高销售数据,光明乳业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告诉记者,“数据是可信的,我们本来受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就较小。”此前,光明宣称整体销售已恢复95%以上,其中常温奶、鲜奶和奶粉已全部恢复,酸奶恢复90%以上,这一恢复速度在国内同行中居于首位。

山东烟台百特国际负责人张先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三聚氰胺事件后伊利、蒙牛的销售恢复程度差不多,但是受最近的蒙牛添加剂事件影响,蒙牛比伊利要差一点。而一直以来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较小的其他品牌如三元的销售情况恢复很不错。在我们的销售结构中,三元的比例不断提升,现在估计1年可以达到一、两千万,同比增长超过100%。”

三元股份(600429.SH)董秘王钤2月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三聚氰胺)这个事件提升了三元的美誉度,对整个销售也有提升,三四成是有的。”

陈连芳告诉记者,“上了三聚氰胺黑名单的,恢复得相对要慢一点。而就品类来看,巴氏鲜奶、酸奶好一点,常温奶差一点。”蒙牛、伊利拥有超过全国60%的常温奶市场,而2008年光明乳业的鲜奶市场占有率达26%,酸奶从44%升至约47%,常温奶则从6%上升到8%。

根据王丁棉的调查,巴氏奶在国内的南部、西南部已经出现销售增长,而在北方也已经恢复90%。

“光明乳业公布的数据比其他几家高的原因可能正是因为酸奶、巴氏奶本来就没有出什么问题,受到的影响较小。”渤海证券分析师闫亚磊分析说。

正是由于三元、光明这类非一线品牌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影响较小,从而给业界提供了某种想象力。

《轻工业振兴计划》草案提出的“乳制品行业以三鹿奶粉事件为契机,鼓励国内企业的兼并、收购和重组,形成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乳制品企业集团”给一些二线企业带来了希望。

但鉴于蒙牛、伊利每年高达200亿元的销售规模,光明乳业、三元显然在短期内无法撼动行业的基本格局。

“由于OMP事件,蒙牛年内很难实现销售的完全恢复。”陈连芳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