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牛奶涨价奶业市场规范升级

2012/5/1 15:34

专家:涨价或将促进奶业发展

城市居民愁的是牛奶涨价,农民抱怨收购价低,乳品企业愁的则是缺奶源。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说,由于近来奶源紧张,原有价格体系已被打乱。现在很多地方都是一家一户拿着现金上门收奶,已经没有价格体系了。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原奶价格上涨带有恢复性和合理性,但无序抢奶造成的原奶价格混乱是不正常的。

压低原奶收购价不合理,低价销售乳制品也不合理,要使乳业产业链健康发展,就必须兼顾奶农的利益、企业的消化能力和消费者的购买水平。适度调整零售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稳定奶牛饲养行业,使乳制品企业对奶农和奶源基地建设更加重视。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这将促进我国奶业实现稳定、良性,可持续发展,最终也将对消费者有利。”

据专家测算,按照目前奶制品的价格,尚可大体抵消成本上涨的压力。原料奶涨价促使大型乳制品企业重视奶源建设,改变以往“只摘果子不种树”的现象。目前乳制品企业主要通过自有固定奶源和社会奶源收奶,后者占据一定比例并相对不稳定,遇到波动时,大家都要抢奶源,关键是看谁的价格高,原料奶供应的不稳定因素给乳制品企业带来了风险。同时专家提醒,要防止企业“合谋”大涨价,在奶业基地建设、理顺价格体系、治理恶性竞争等问题上,政府和行业协会应承担更多责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