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牛奶涨价奶业市场规范升级

2012/5/1 15:34

牛奶缘何纷纷涨价

全球性的“奶荒”是造成我国牛奶涨价的大背景。受主要奶源供应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遭遇大旱、欧盟政府减少农业补贴、印度和阿根廷为保护本国市场减少奶制品出口等影响,近期全球奶源供应大幅减少,乳制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据商务部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监测,受此影响,今年1月-9月我国乳制品进口同比下降21.8%,平均价格同比上涨46.96%。目前进口脱脂奶粉的价格已涨至5.3万元/吨,而去年同期价格为2.8万元/吨。

全球性的“奶荒”,奶源告急,乳品企业鲜奶激烈争夺,照理推断,这对奶农来说应该是件好事,奶价提高了收入自然就好了,而事实上很多奶农对养奶牛失去了信心。过去10年,我国奶业获得了高速发展,乳品消费量年均增长率为14.6%,在10年之内翻了10倍以上。但奶农的收入并没有取得相应增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迅速,奶农养殖效益大幅度下降。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魏克佳表示,截至今年9月,全国约40%的奶牛养殖户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倒奶、卖牛、杀牛的现象,奶农信心受挫,从而放弃养殖。

今年以来,包装材料、添加剂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8月份以后,石油涨价又导致企业运输成本提高。现在在奶产品利益链条上,产品销售、包装采购、企业加工等环节拿到的利益超过80%,而奶农提供原奶分得的利益仅占16%左右,使乳产品的价格形成极不合理。各大乳业公司负责人均表示,公司正通过改善产品组合、严格控制成本、规模化生产以及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式消化成本。蒙牛集团新闻发言人赵远花表示:“我们面临着乳制品的市场竞争,企业本身也不愿意涨价,对于原料奶涨价的压力,我们会尽力通过在生产、流通等环节降低成本加以化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