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牛奶涨价奶业市场规范升级

2012/5/1 15:34

2007年对于乳品企业来说,可谓是不寻常的一年。从年初的一片“卖牛倒奶”声,到年底就风云突变演变成“无序抢奶”。面临全球性“奶荒”、国内奶源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加大等压力,最近一段时间,企业分地区地调整了乳制品的价格,大多数超市销售的奶制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相关专家表示,奶源大战带来的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影响了奶农的积极性,使他们对这个行业失去了信心。中国乳业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的规范。从长远看,此次涨价或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奶业稳定、良性、可持续发展,使奶农和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保护。

国内奶源价格大幅上涨

“原料奶价格大幅上涨。”一位在乳业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坦言。据农业部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从今年9月起,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和黑龙江等6个主产省市的原料奶平均价格持续上涨,以北京为例,9月、10月原料奶价格分别上涨13.7%和12.1%。“鲜奶收购价三分五分地提,而同期饲料价却三毛五毛地涨。”

国内乳制品,特别是液态奶的利润多年维持在2%至4%的不正常微利水平,“成品奶卖不过矿泉水”的现象很普遍,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却不利于乳品加工业健康发展。近期液态奶的提价,仍然难以抵消奶源上涨提高的成本,企业面临“原料奶快速上涨和成品奶销售不畅”的局面,生存更加艰难。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受地理位置、养殖条件、供求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同地区原料奶价格和涨幅不一样,目前广东省原料奶每吨的收购价格达到3800元,另有7个省份超过3000元,今年5、6月份宁夏银川的生鲜奶收购价为1.7元/公斤,11月就涨到了3.2元/公斤以上。大小企业纷纷为争夺鲜奶源而四处奔走,鲜奶的收购价也就一路走高。原料奶成本占乳制品成本的80%以上,原料奶价格收购价格走高给乳品企业带来了经营上的压力,直接影响乳制品定价。

相关专家认为,这场奶源大战带来的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现在奶源基地几乎完全进入粗狂式的发展,没有人管理,也没有企业再投入、再愿意投入。各个乳品企业对基地的建设、投入非常大,而外地企业对奶源的抢购引起各乳企对奶源的“哄抢”,这种无序的争抢的后果是对奶源基地没有人再愿意投入,也没有人敢投入了。对奶牛的良种繁育上,一支冷冻精液大约在100多元,以前乳品厂对奶农给予补贴,一般奶农拿到的良种30多元。而现在奶农只花十几二十块钱购买精液,直接导致的后果是奶牛品质越来越差,产奶量越来越下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