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成本蚕食利润 通胀考验农业食品饮料业定价能力

2012/5/1 16:05

农业:养殖饲料步入景气周期

今年以来,我国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始终在高位运行,其中玉米约占养殖饲料成本的60%。坚挺的粮价推高了饲料业生产成本,但对于饲料业而言,好消息是:在养殖业高景气的拉动下,下游旺盛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这将促使饲料顺利实现成本转嫁。

猪价上涨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猪肉价格、生猪价格、仔猪价格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养猪盈利也逼近800元/头的大关,养殖户的热情被充分调动。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生猪存栏量为45280万头,同比增长4.4%。

业内人士表示,在猪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养殖业景气度处于不断上升通道,而生猪存栏量的逐步上升和养殖户的积极补栏将极大拉动饲料的需求量,饲料业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迎来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

种业也是粮价上涨的主要受益者。粮价上涨将增加对种子尤其是优质粮食种子的需求,随着种子行业的发展和种子品质的提升,种子价格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但制种成本相对可控,涨幅远低于种子价格涨幅,种业的利润率水平将呈上升趋势。

然而,对于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农副产品加工业而言,以粮食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正在蚕食其毛利率。国信证券分析师张如指出,粮食价格与农业行业的盈利能力呈反比关系,在粮价上涨的背景下,农业行业盈利能力总体是受到伤害的,下游产品涨价虽然能够阶段性、部分地转嫁成本上涨的压力,但不会改变总体趋势。

一家大型粮油企业工作人员此前坦言,粮食收购成本上升幅度较大,即使前期享受国家的定向补贴,但面对不断上升的运输和物流以及人工成本,企业仍然承担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食品饮料:白酒提价预期强

作为上游的重要原料,以粮食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给下游食品饮料等企业成本带来一定影响。

中投证券张镭表示,在食品饮料的主要子行业中,以白酒、葡萄酒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品毛利率不受CPI影响,抗通胀能力极强;乳制品、肉制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毛利率与CPI呈明显的反向关系,在高通胀时期,其毛利率大幅下滑,在通胀回落期,其毛利率回升。

由于原材料在白酒、葡萄酒行业的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不高,粮价上涨对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没有明显的影响,但在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提价已经不仅是出于覆盖成本上升的目的,更是酒企调整产品结构以及提升品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白酒产量达395.76万千升,同比增长30.42%。其中,5月单月产量达80.62万千升,同比增长29.20%,产量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一家知名白酒上市公司董秘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产品销售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销售非常紧俏,经销商排队拿货已经排至两三个月之后。在如此旺盛的需求下,中高端白酒的终端价格与出厂价的价差在逐渐扩大,给白酒提价留出了一定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受上半年发改委约谈沟通的影响,一些白酒企业的提价行为暂时受到限制,但在下半年CPI回落预期渐强的背景下,提价的时间窗口也开始显现。

业内人士表示,限价令是短期政令,长期而言,市场仍是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何况白酒企业还可以通过开发新品、推动产品结构上移来消除影响。华泰联合洪婷表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或年底的销售旺季,各高档白酒产品进一步提价的可能性仍较大。

不过,大众消费品受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压力较大,尽管需求在通胀之下仍将保持旺盛,但激烈的竞争环境决定了企业对提价较为谨慎,往往会通过推出新品等间接提价的方式化解成本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大众消费品行业在高通胀环境下通常表现较差,在通胀回落之后,随着成本平稳,直接或间接提价的效果将逐步显现,一旦价格上涨覆盖成本上涨,毛利率将出现拐点,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624/000057.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