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福布斯杂志:有机蔬菜并非更有营养

2012/5/1 16:05

有机食品正当时。

以天然、健康、无污染、无添加为生产理念的有机食品,时下正成为越来越多追求品质、健康人士的餐桌“新贵”。为什么选择有机?【发现者:有机食品,借机赚钱】

按照有机食品定义,它应该是天然生产、无污染加工、有完整生产和销售记录并通过专业机构有机认证。鉴于其杜绝使用化学物质、非天然转基因物种、辐射、激素等非自然生产方式,在避免农药残留、人工添加剂、抗生素等安全隐患方面,有机产品优于非有机食品。

除了安全,不管是有机生活倡导者或是有机食品经销商,往往还给出有机食品的各种益处——营养丰富、口味更好、环保……不一而足。但事实上,有机食品是不是 “终极食物”的代名词,这些好处是真相还是迷思?为了拨开迷雾,福布斯梳理出“选或者不选有机食品的四大争议”供君判别。

争议1 有机食品更营养

有机食品是否含更多营养?相关研究向来众说纷纭:2009年欧洲“ 优质低添加食品”(QLIF)研究项目的结果曾表明,有机培养的作物和家畜比传统食品所含的维他命、抗氧化剂等有益物质更多,而重金属、霉菌毒素等有害物更少。但同年英国食品标准局一份针对有机生产的水果、蔬菜、肉类、鸡蛋和奶制品等与非有机生产的同类食品营养水平差异的报告也显示,有机食品在营业成分上并没有显著优势。

其实,有机生产只是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但很难让某种天然食物含有更丰富的营养素,因为食物的营养取决于遗传、土壤、气候、水源等多个条件。所以,想要获得更多营养,尽量选择新鲜食物,并以合理方式烹饪。

争议2 有机食品口味更佳

在国外,也许没人真能说出有机食物味道与普通食品区别在哪里。迄今为止,仅2001年一个关于苹果的口味测试结果显示有机苹果貌似更甜,口感也更紧实。但不得不承认,就中国国情而言,市场上无添加、纯天然的本味食物的确越来越少。所以也许购买有机追求的不是口味更佳,而是不要更差。另外,如果追求本味,最好选择本地新鲜时令的有机蔬果,这比从另一个半球一路车马劳顿运送来的“有机品”更好些。对食物更为严苛的人士,不妨趁闲暇去国外有机农庄走走,或是到国内某个僻静的村庄小憩,对着刚从田地里摘下、散发朝露气息的蔬果大快朵颐。

争议3 有机食品始终很环保

部分人选择有机食品处于环保考虑。有机生产一般避免了杀虫剂、化学物质导致的水土污染,遵循自然种植和养殖规律,但它对环境也可能产生负面相应。鉴于其单位产量相对非有机生产土地较少,生产同样数量的食物对土地的需求更多。有研究显示现代农业的高产为野生动物节省下1500 万公顷的栖息地,但如果全球土地向有机耕作转换,增长的土地需求反而需要砍伐掉1000万公顷森林。

争议4 绝对安全

有机食品一般杜绝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并按国内或按国外有机产品标准进行生产最后经受认证。但有机食品并不是不少消费者认为的绝对安全。

其实所有食品在其生长、运输途中都有可能被一些细菌、病菌污染。比如,被粪肥中大肠杆菌感染的土壤和水很可能滞留在有机作物上,特别是像西瓜、生菜、番茄、菠菜一类的低矮作物。另外,国内有机食品认证尚未规范,迄今为止国内共有31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

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周泽江曾坦言,这些机构良莠不齐,其中不乏虚假认证。因此,以健康的名义,请认准信誉较好的认证机构,食用前切记在流水下好好清洗。

那有机食品到底可不可取?事实上,不管它是不是有机薯条、有机可乐、有机饼干,糖依旧是糖,薯条也依旧是油炸食品。不管是不是经过有机认证,那种身处田园吃着自己耕作收获的果实,谁能说那不美味不健康(好歹也劳作流汗了一番)?所以,我们的建议是,信奉健康,信奉你热爱的生活方式,而非信奉标志。(来源:福布斯杂志)

原文地址:http://discover.news.163.com/11/0623/10/777QVP54000125LI.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