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多部门联合检查全国食用油库存

2012/5/1 16:05

本报讯(记者李静)昨日国家粮食局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决定今年开展全国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工作。在前期企业自查和省级普查的基础上,国家有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等8个省(市)油脂库存情况开展重点抽查。据悉,这也是近年来国家首次对食用油库存情况进行大规模的检查。

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表示,联合抽查是整个油脂库存检查工作的重要阶段,对于摸清全国油脂库存家底,实现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检查范围包括中央储备油、国家临时存储油、地方储备油库存,以及上述政策性油脂承储企业的商品油库存。同时,对纳入粮食流通统计范围的其他企业的商品油库存进行摸底调查。而这次调查将会作为未来食用油价格是否调整的重要依据。

聂振邦介绍,21日下午,全国食用植物油库存8个联合抽查工作组共232人,统一从北京出发,分赴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广东、四川、陕西等8个重点省份,对这些省份油脂库存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此时开展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用意何在?昨日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近年来国家首次针对食用油库存开展大规模检查工作。“今年以来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很大,粮油这些生活必需品也面临涨价的压力,国家此次对食用油开展库存检查,是想对我国食用油库存情况做个摸底,以便对下一步是否实施食用油限价等相关政策做评估。”郭清保说。

■ 回顾

食用油限价措施频出

记者了解到,此前,为期两个月的国家食用油限价措施在本月初到期,但截至目前,尚未有限价令是否解除的明确消息。

在去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约谈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九三油脂四家食用油企业,要求这些企业在4个月内不得再上调小包装食用油价格。

今年4月上旬,发改委在“两会”结束后再次约谈了上述企业,希望食用油价格能继续保持稳定,而这次政府对企业暂缓提价的时间要求是两个月。

郭清保昨日表示,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食用油价格处在历史高位,但目前来看,进一步上涨势头并不强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