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蓄谋已久的多方博弈:丢失的菜价

2012/5/1 16:05

最后一根稻草

2011年春节过后,已经在钢丝上前行的蔬菜市场终于一脚踩空。

依然是游资,成为压倒菜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第一轮撤离中决定“赌一把”的投资者终于无法继续支撑下去。政策的调控依然没有松动之势,另一方面,王汉强说,冷库价格不菲,平均每月每平方米要在100元左右,再加上新菜马上就要上市,那是他们的最后“期限”。

王汉强是2011年2月中旬离开寿光的,算是“走得早”的一批人。他的100万斤白菜,以每斤0.25元的价格抛售,加上冷藏成本和损耗,800万元的投资,算是收回了100万元。

寿光周边的冷库里,每一个投资者都清楚,早走就意味着少赔。短短几天内,数目庞大的抛售蔬菜“砸晕”了菜价。

菜农韩进的自杀,使菜贱伤农在4月底成为社会的焦点。而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这一轮蔬菜“烂市”,早在近两个月前便已经爆发。

被游资抛售“砸”中的龚家龙,那段时间几乎跑遍了全国主要的蔬菜市场和产区。两毛,一毛七,一毛五,一毛,八分,六分……山东,广东,浙江,湖南,随处可见白菜在倒春寒中烂在地里。“巨大的上市量,市场根本无法消化。”龚家龙说,市场上各种蔬菜的价格有着密切的联动效应,游资的抛售,引起了新一轮蔬菜收购价格的全面下跌。

游资撤离抛售的冲击还没平息,另一波巨浪便紧接着袭来。4月份本来市场上以南方蔬菜为主,然而今年由于气候原因,南方蔬菜上市时间推迟,而北方蔬菜却在此时提前上市,这种“撞车”,使同期上市的蔬菜总量是往年的两倍。

然而,蔬菜供过于求,仅仅是天气这种不可抗力作用的结果吗?

记者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看到,北京对“两区两带多群落日光温室和大棚建设项目”按中高档温室每亩1.5万元,简易温室1万元,钢架大棚0.4万元进行补贴。对“百万农村一户一棚工程”,按中高档温室每亩4万元,简易温室2万元,钢架大棚1.5万元进行补贴。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校副院长陈青云认为,政府这些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蔬菜价格的波动。“现在全国的蔬菜总产量是5.9亿吨,全国人均蔬菜年产量是442公斤,明显供过于求。然而现在我们还在这个基础上拼命地扩大蔬菜生产规模,整个北方地区都在拼命地发展温室设施农业。”

这一次,菜商们没有像上一轮一样,为蔬菜收购价格的暴跌而“埋单”。“油价上涨,人工上涨,再加上过路过桥费,价格高了没人要,价格低了只能是卖得越多,赔得越多。”龚家龙认识的不少菜商,都因为无法承受价格与成本的双重压力,暂停了收购。

菜农和菜商对赌,第一轮菜农赢了,但却导致了大量菜商退出市场。于是在接下来的对赌中,由于收购者的减少,菜农更加处于不利地位。当渠道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在为价格链的断裂埋单,处于最上游的菜农,由于缺乏定价权,最终只能成为残局的最后一个接手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