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重整方案通过:太子奶新蓝图三年可盈利

2012/5/1 16:09

9月28日,经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公证,太子奶破产重整计划草案,普通债权组经书面投票,以较高赞同比例通过。这意味着太子奶将由新投资者——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及三元股份(600429.SH)联合体接盘。至此,纷扰了14个月的太子奶去向问题终于告一段落。

此前,9月16日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担保债权组、税务债权组、出资人表决组已经全部表决通过。

根据太子奶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生效后,,并获得重整后的湖南太子奶、株洲太子奶、供销公司100%股权,以及太子奶全部重整资产。

新华联及三元股份联合体将在10月进驻太子奶。而债权人也将在年底前按照债权调整方案逐步拿回欠款。

截至2011年8月4日,共1760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总额为56.3亿。其中税务债权2238千万,担保债权5.81亿,普通债权50.23亿。

债权人:这一次不是画饼充饥吧?

投资人将提供7.15亿元资金偿还太子奶的全部债务

新华联动作可谓迅速。7月末传出太子奶托管方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被“双规”后,新华联即浮上水面。

2009年初,株洲市政府成立高科奶业,托管深陷资金链断裂危机的太子奶集团,文迪波出任高科奶业董事长。随后,由文迪波与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交恶。2010年1月,李途纯曾试图收回太子奶经营权,但最终未果。2010年7月,李途纯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批捕。

长沙合力叉车销售公司张毅说,“希望赶紧把账做平。”

按照张毅的说法,太子奶只欠其公司3.7万元机械设备款,在太子奶债权人中算是较好的。“从2004年开始,这么多年,都折腾麻木了,这次重整要是能把欠款要回来更好。”张毅无奈道。“只是那些欠款很多的,还要从诸如内蒙等地经常来要账的,他们才可怜。”

按照计划,投资人将提供7.15亿元资金偿还太子奶的全部债务。

按照方案,太子奶将债权分为四组:担保债权、职工债权、税务债权、普通债权。

对于担保债权,按100%受偿,抵押物不足清偿的部分则列入普通债权组,按照普通债权组的调整及受偿方案获得清偿,自重整计划生效之日起分5年,按每年偿还20%的进度予以清偿;职工债权也会获得全额清偿,自重整计划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清偿;税务债权按100%受偿,自重整计划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清偿。

普通债权的平均清偿比例为9.57%;若考虑普通债权10万元以下部分按30%清偿比例受偿,则普通债权10万元以上部分的清偿比例为7.99%。

按照此方案,张毅将获得一万元左右的偿还。

潘建民来自上海东华高压均质机厂,厂里投了赞成票。

2005年,上海东华与太子奶开始合作。至今太子奶共欠款140万元。2009年太子奶被接管之后,老潘就在上海与株洲之间反复往返。从2009年开始,太子奶方面已经给过四次方案。包括给一半的钱,但时间未定;给70%的钱,时间也不定;半年以内付30%的钱;第四种是把设备还回工厂。

最后一种得到了老潘及工厂认可,但要求老潘自己去找车大包装并且费用自理,当一切老潘安排妥当之后,又被告知资产已经被法院查封,不能动。“前后四次都签了协议,但都不了了之。”

在老潘看来,那些没有公司间往来对账函的个人和小企业更可怜,他们得不到债权承认。此种说法也得到了张毅的证实。

对于新华联与三元的入主,被折磨已久的债权人们并没有太大激动。“他们说怎么做就怎么做呗,我们没发言权。”

按照方案,在重整计划生效之日,新华联及三元要在半年之内需要支付3.75亿偿债资金。这也意味着,优先偿还的职工债权人、小额普通债权人和普通债权人最晚将在年底拿到清偿的债务。

太子奶新蓝图

上述太子奶重整资产的评估价值为8.2亿元

从今年1月至8月,太子奶管理人方面进行了三轮招募投资人的工作。第一次有11家企业参加推介,但会后仅有3家进行尽职调查,随后或因债务沉重,或因投资人实力弱,3家全部告退。今年6月,太子奶的第二轮招商依然无人问津。直至8月,管理人通过各种渠道与潜在投资人接洽,共有境内外5家企业去太子奶做了调查,

第二轮招商无人问津,第二轮招商截止日到期后,管理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人,通过各种渠道与潜在投资人接洽,境内外五家企业对太子奶进行了尽职调查,最后其中2家因重整太子奶投入资金量太大退出。最终只有5家企业向管理人提交了重整意向。

最终,新华联及三元的联合投资体报价,以最高价格得以入主太子奶。

“这个品牌还是有价值的,尤其他们的生产线,有些都是新的,还没开工就破产了。”有行内人士惋惜称。

根据新星评估出具的《重整资产评估报告》,在重整状态下,基于增加投入、盘活资产,恢复太子奶生产经营的假设前提,上述太子奶重整资产的评估价值为8.2亿元。而新华联和三元对太子奶的支付价格为7.15亿元。

根据新华联和三元的规划,将在2至3年内投资3000万元左右,对太子奶现有2号、3号生产车间及所属附属设施(含动力供应及其它生产附属设施)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完善与维护,使其恢复日产700至1000吨的生产规模,为恢复市场创造足够的生产能力。其中,2号厂房主要生产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共有16条生产线;3号厂房设计为生产利乐砖使用,基本完工,需要追加投入一定资金后即可使用。

在渠道铺设上,方案中也提到:以传统流通渠道为基础,以现代通路为突破口,以餐饮渠道为辅助,用2至3年时间做到销售稳定。实现销售收入快速增长。

目前,新华联和三元已经给出了5年规划。从今年净利润率为-9.24%到明年-3.85%;2013年争取盈利,年销量达9.8万吨,到2015年销量增至14万吨,销售额达9.5亿,同时净利润率达2.75%。

“愿望是美好的。”接近太子奶的行业人士称。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30/000426.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