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雀巢收购厦门银鹭获商务部通过 昨日签约

2012/5/1 16:08

■新快报见习记者 陆琨倩

日前,国家商务部通过了雀巢收购银鹭食品集团60%股权的反垄断审批,据厦门人民政府网上信息显示,两者已于昨日签约。雀巢在华相关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商务部是于2011年8月26日“无条件批准”该审批的。此案为雀巢中国自收购云南大山矿泉水公司后,再添一支新军。与此同时,上述负责人透露,收购国内糖果“老二”徐福记一案仍在等待商务部审查。

商务部无条件放行

据悉,收购案是厦门市涉及的首例反垄断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于5月24日由商务部正式立案。审查历时三个多月,最终在审查的第二阶段决定对该案不予禁止,从批准之日起该案即可实施。上述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此审批并不是最终的,此次交易仍有待银鹭集团的工厂所在省份,即福建、山东、湖北等的工商部门批准。”但业内人士认为,地方审批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而雀巢与银鹭已于昨日签约。

记者了解到,银鹭是福建省一家家族式食品企业,旗下拥有银鹭八宝粥与花生牛奶等产品,资料显示,其2010年的销售额约合54.6亿元。据雀巢此前的说法,在收购之前,银鹭就已是雀巢即饮咖啡在中国的委托加工方,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银鹭产品将成为雀巢系列产品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事实上,除银鹭外,雀巢今年还宣布了要以约111亿元收购徐福记60%的股份。上述负责人透露,雀巢已于7月递交申请,目前该案还在审查阶段,但其以“目前不方便评价”为由拒绝透露相关信息。

偏爱本土化发展策略

在雀巢逐渐拉开在华收购大幕之际,不禁让人联想起在1999年已被雀巢收购的广州知名雪糕品牌——五羊。当年,雀巢控股广州冷冻食品有限公司97%的股权,将“五羊”纳入麾下,这让雀巢一举占领了广东地区中高端冰激凌市场。目前“雀巢”、“五羊”两个系列冰激凌产品,是雀巢在亚洲最大的冰淇淋工厂。

事实上,相对于开设工厂,雀巢也不回避采用并购的方式打开市场。记者翻阅雀巢资料,类似的并购案还有三宗:1998年购得国内鸡精行业第一品牌上海太太乐80%的股权,此案轰动业界;2001年拿下国内第二大鸡精生产商四川豪吉60%的股权,一统中国鸡精市场;2010年2月,雀巢斥巨资拿下云南大山70%的股权,补足矿泉水的短板。

据雀巢官方介绍,目前雀巢在中国内地销售的产品有98%是本地制造,雀巢在华共拥有22家工厂,有8家仍沿用被收购企业的名字。事实上,为支撑巨大的本地消费,并购本地企业无疑是最便捷的投资办法,对此,雀巢全球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必达也曾表示,“雀巢的经营战略就是把全球、地区和本地品牌结合在一起,走一条共同发展之路。”但对于雀巢是否会加速对华的并购,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仍不便说明。”而对于是否有意收购惠氏,该负责人却没有否认,只表示“不评价”。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09/001079.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