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雀巢收购银鹭60%股权正式签约

2012/5/1 16:08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记者 李娇凤)雀巢收购银鹭食品集团60%股权案8月底顺利通过了商务部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于9月8日正式签约,不过双方对具体的收购价格三缄其口。

“我们跟雀巢今天顺利签约了,其他的股权转让事宜正在办理当中。”9月8日,银鹭食品集团副总经理林梅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对于收购价格,林梅称,银鹭跟徐福记不一样,后者是上市公司,有披露的义务,“而银鹭跟雀巢的合作金额,是自家的事,没必要向外界说。”

雀巢中国公共事务部经理何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雀巢不打算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签完约后只等待厦门、山东、湖北的地方政府对股权变更的批准。

银鹭食品集团主要生产花生牛奶复合蛋白饮料和八宝粥,并且是“雀巢咖啡”即饮咖啡在中国的受委托加工方。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雀巢成功收购银鹭食品集团60%股份,意味着雀巢不仅从中获得了进军八宝粥、蛋白饮料细分市场的机会,更是将渠道成功下沉到厦门等中小城市,一举两得。而银鹭也将携手雀巢布局全国,提高在全国市场的曝光率,扩大品牌知名度,增加市场占有率。

2011年4月18日,雀巢中国公司宣布已经就获得银鹭食品集团60%股权签署了合资协议,银鹭公司董事长陈清渊将继续担任新合资公司领导。林梅也向记者表示,此次交易只涉及食品板块,银鹭集团其他板块业务则不受影响,银鹭品牌也将继续使用,整体的姓名、经营模式都没有改变。

5月24日,商务部对此正式立案。厦门商务局对外表示,在历时三个多月的审查中,商务部通过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五个省市开展市场调查等方式进行审查,最终在审查的第二阶段决定对该案不予禁止,并从批准之日起该案即可实施。8月26日,国家商务部正式通过了该案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雀巢收购银鹭三个月就获批,算很顺利;并购徐福记的审批程序应该更为复杂,三个月肯定完不成,毕竟两者的交易体量较大,对于国内糖果市场的影响也比较大,而且会不会通过审查也还是未知数。

周思然还指出,雀巢自进入中国市场起,就不断通过收购、参股、合资等方式快速进入各个细分领域的利润收割期,促使其规模不断壮大,业务日益多样化。雀巢部分收购案确实推动了品牌的发展,如收购太太乐之举就助推雀巢占据了国内调味品的巨大市场,但也不否认一些企业被收购之后并未取得任何明显发展,如五羊冰淇淋目前仍然是一个地区性的中低端品牌,且市场曝光率降低。

(证券市场周刊)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08/006222.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