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塑化剂卷走统一康师傅旺季利润

2012/5/1 16:08

林向 崔丹

今年饮料市场有些背,除了天气、成本之外,还遭遇塑化剂风波的冲击,行业受到不小的影响,其中尤以统一(00220.HK)为代表的台资企业受创严重。

“受到塑化剂的影响,受波及的饮料类别下降近两到三成。”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一名研究员在过去几个月的调查中发现,塑化剂尤其对统一集团影响较大,“目前统一的饮料除了阿萨姆奶茶上升40%外,其余的基本上都下滑。”

此前,统一主要在茶饮料和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拥有较高的占有率。在茶饮料市场,统一市场份额接近50%,仅落后于市场占有率达到51.9%的康师傅茶饮料;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统一“多果汁”系列占据19%左右的市场份额,仅落后于可口可乐“美汁源”系列。

不过,塑化剂事件打乱了统一集团在饮料业务上的布局,“在7月份后,公司开始加大促销规模,在受制于原料成本压力涨价的同时,我们也不敢提价,使得我们利润表现也不如同行。”统一饮料华南区一名人士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称。按其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毛利率大跌6.2%至28.2%,纯利大降40.8%。

统一在公布上半年业绩时,只字未提塑化剂风波,称饮料营收同比增长27%至9.13亿美元,不过与康师傅饮料增长31.58%至23.9亿美元的营收仍有不小差距,其增长率落后近5个百分点。

“这次事件对统一的打击较大,它空出来的市场将被其他饮料企业占据,进而影响统一在饮料市场的地位。”有业内人士表示。

康师傅(00322.HK)也不能幸免。康师傅在其2011年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行业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加上塑化剂风波,使今夏饮料市场在逐步进入销售旺季之时就先经受一场信任危机,加之全国各地天气较往年低温多雨因素的影响,大陆饮料销量整体出现下降趋势。尽管其上半年饮料业务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1.58%,但原材料本、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的上涨以及天气因素,挤压了公司的获利空间。

饮料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从康师傅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中可见一斑。今年6月16日,康师傅以9833万美元出售两家公司股权,从而获得了3917万美元的股权转让收益,数据显示,若撇除这一收益,康师傅第二季盈利同比下降20%。

“有不少大型饮料企业制定销售目标完成的不到一半。”营销专家陈小龙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塑化剂对饮料市场销售影响非常大,全行业销售都不太理想,他估计这种不利影响将会延续到明年年初,究其原因,塑化剂事件使得部分消费者心理上由于对饮料中添加剂的担心而对饮料出现了排斥情绪。

陈小龙表示,塑化剂的不利影响还产生了其他的连锁反应,饮料企业上半年尽管面临着较大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对于提价都持保守态度,“行情的不景气也使得部分企业出现某个岗位人员离职了就不再补充的现象。”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些饮料巨头乘机扩大自己的市场版图。由于加大冷饮设施的投放和利用率等原因,可口可乐中国市场二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21%,除了可口可乐品牌获得24%的增长外,作为果汁饮料的美汁源果粒橙增幅为36%。

“当然,塑化剂风波对饮料行业的冲击,并不会长期存在,饮料行业未来发展前景仍然比较乐观。”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称。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05/000413.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