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济南:阳澄湖大闸蟹不会缺席中秋节日餐桌

2012/5/1 16:08

中秋节的脚步声渐进,正是美味阳澄湖大闸蟹开始上市的时候。然而,由于今年中秋节比去年提早十天,近期,有消息称往年中秋节前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将缺席“中秋宴”。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今年9月17日为正式开捕时间,赶不上9月12日的中秋宴,但一些大型自由养殖企业已经提前拿到“通行证”,小批量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将在中秋节前与省城市民见面。

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发现,目前省城多数超市以及海鲜市场上的蟹子,大都是毛蟹和梭子蟹,很少见到大闸蟹的踪影。在一些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商家们出售的也大多是“纸螃蟹”。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根据规定,每年9月中下旬为大闸蟹的捕捞时间,今年中秋节提前,最终确定为9月17日正式开捕。由此,有消息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将缺席“中秋宴”。

“不是说9月17日之后才开始正式捕捞吗?那怎么济南市场上还有商家提前出售阳澄湖大闸蟹‘蟹票’,并承诺中秋节前就能取货。难道这些都是冒牌货?”昨日,在省城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赵先生质疑道。带着赵先生的这个问题,记者相继走访了省城多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

记者了解到,目前阳澄湖大闸蟹的“蟹票”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问到买了票何时能取货时,多家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大概9月6日以后,新鲜的阳澄湖大闸蟹便开始少量上市。在省城花园路附近某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一工作人员表示店里的阳澄湖大闸蟹绝对正宗。

“他们确定的开捕日期只是指导性建议,并不是强制的。”采访中,省城某品牌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一位胡姓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大型自由养殖企业已经与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蟹业协会进行了协商,协会同意允许包括该品牌在内的一部分自由养殖水面较大的企业,提前零星上市并捕捞一部分优质大闸蟹。对此,阳澄湖渔政站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为了迎合中秋节市场需求,不排除一些养殖户提前让大闸蟹起水。

只要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都会有一蟹一扣的防伪标识,采访中,在省城经营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生意多年的黄先生表示,目前该公司在阳澄湖面有3000亩,出水的每只大闸蟹都会有防伪标识。一般情况下,都是由质量技术监督局与行业协会制作。他还提醒市民在挑选购买时一定要认准防伪标识,方便时拨打上面的防伪电话进行确认。(记者唐娜)

(山东商报 唐娜)

原文地址: http://finance.qq.com/a/20110901/006869.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