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塑化剂风波导致淀粉糖订单萎缩两三成

2012/5/1 16:08

胡军华 宁佳彦

塑化剂风波引发的食品安全大检查,让淀粉糖需求锐减20%~30%。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涛日前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塑化剂风波对食品饮料企业的影响特别大,一些不规范的企业在食品安全检查中由于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被查封或者勒令停产整顿,淀粉糖的订单消失,导致河北生产麦芽糖浆的企业开工率减少到只有60%左右,河南只有三家工厂在维持生产,其他都处于停产状态,大量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河北赵县庆阳淀粉糖业有限公司的业务部经理田秋乐告诉记者,该厂已经停产了,当被问到什么时候恢复生产时,他说:“看行情吧,现在可是赔钱了。”

淀粉糖大致分成结晶葡萄糖、麦芽糖浆、果葡糖浆等几种,其中果葡糖浆用于碳酸饮料、果汁饮料、乳制品等产品中。与白糖相比,淀粉糖价格相对便宜,目前山东1吨42%浓度的果葡糖浆价格约为3300元,55%浓度的为每吨4200元,如果折算成白糖的价格,大约每吨6300元,而山东济南的白糖价格目前每吨8000元左右,因此淀粉糖近年来颇受食品企业欢迎,而对于成本尤其敏感的中小企业来说,使用淀粉糖要比白糖有更多的利润。

河南一家淀粉糖生产企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淀粉糖销量和去年相比有下降,但是不愿意透露具体下降的数额,他指出因为国家最近检查严格,周围有一些小的食品加工厂因为手续不全等原因已经倒闭,导致该公司淀粉糖销量减少。

山东青岛市胜大商贸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王玉坤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淀粉糖需求减少了20%~30%。

王涛认为,目前西王糖业等大公司上马了新的淀粉糖生产项目,全国淀粉糖总产量将从今年的1000万吨增加到1200万吨左右,供应较为充分,加上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比如有关部门要求月饼中不能使用果葡糖浆,或者使用必须明确标准,对淀粉糖市场前景都将产生一定压力。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905/000414.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