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皇氏乳业双响炮:广告被疑欺诈 订奶遭曝骗局

2012/5/1 16:08

编者按:近日,多家媒体曝光皇氏乳业在上海的楼宇宣传广告中,称摩拉菲尔“水牛奶高于普通黑白花牛奶,维生素A含量253倍,铁含量122倍,锌含量7倍”,被公众专家质疑涉嫌欺诈。

南宁市刘女士向记者反映了她所经历的“广西皇氏乳业甲天下牛奶的订奶骗局”,她于2010年4月份在广西医科大学农大订奶点内订购了“甲天下”高钙奶一个月共30瓶,价格为51元。然而在2010年5月21日,刘女士拿得16瓶后,得知“甲天下”牛奶厂家以物价上涨、原料上涨为由,每瓶要加价0.3元,且表示,如果不加钱,剩下的牛奶不予发放,且不退款。

皇氏乳业广告与招股书自相矛盾

在上海的楼宇宣传广告中,皇氏乳业称摩拉菲尔“水牛奶高于普通黑白花牛奶,维生素A含量253倍,铁含量122倍,锌含量7倍”。上述广告中称,这些数据源于《中国水牛科学》、《液态奶》、《乳品制造学》。

但是,这些数据却与皇氏乳业2009年首次公开募股(IPO)时发布的招股书自相矛盾。招股书中援引中国农科院广西水牛研究所专家章纯熙主编的《中国奶牛科学》的数据称,水牛奶中含有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如铁、钙、锌和维生素等,远高于荷斯坦牛奶,水牛奶含铁量为荷斯坦牛奶的82倍,含维生素A为38倍,含锌为12倍。

在业内,荷斯坦牛奶即指的是普通黑白花牛奶。为何同一个品类的数据在维生素A、铁含量上的差距就分别达到了6.18倍和1.49倍?是虚假宣传还是招股书上采用的数据有问题?

皇氏乳业广告被指虚假宣传

一些营养专家指出了皇氏乳业宣传中的漏洞。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专家委员会成员赵法汲表示,成年人一天对维生素A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3000微克,而一般推荐日用量为800微克,儿童为500微克左右。如果长期摄入超过推荐量10倍以上的维生素A,就会发展为慢性中毒。一杯普通牛奶含68微克维生素A,253倍就是17204微克,远远超过了维生素A中毒量(3000微克)。

皇氏乳业很快对此作出了回应,在其公司网站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示董秘办在编写招股说明书时,引用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发展奶水牛业的建议》中的数据“水牛奶含铁量为荷斯坦牛奶的82倍,含维生素A为38倍,含锌为12倍”;但公司市场部在水牛奶宣传中则引用了《中国水牛科学》、《液态奶》、《乳品制造学》这三本牛奶类专业书籍中的研究数据,水牛奶高于普通黑白花牛奶维生素A含量253倍,铁含量122倍,锌含量7倍。市场部在进行宣传时未与董秘办进行沟通导致两组营养素对比数据各有高低,引起了大家的误解,对此公司深表歉意。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