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公安部侦破史上最大瘦肉精案 涉案金额5000万元

2012/5/1 16:08

2011年7月25日,河南省安阳市,一条写有“添加瘦肉精就是犯法”的宣传标语。常中正 摄

近日,公安部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的瘦肉精案件,是迄今为止警方查获的涉案金额最大的瘦肉精案件。

公安部表示,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期间,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将成行动重点。

近期,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打击瘦肉精违法犯罪的破案会战。截至目前,全国公安部门侦办的120余起瘦肉精案件已全部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989人,收缴“瘦肉精”2.5吨,捣毁6个研制瘦肉精的实验室,查获瘦肉精非法生产线12条,查封加工、仓储窝点19个,查处生产、销售瘦肉精企业32家,摧毁了一个覆盖63个地市的特大制售、添加使用瘦肉精犯罪网络。

公安部治安局称,通过此次会战,全国瘦肉精主要生产源头已基本打掉,主要销售网络已基本摧毁,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

案例

租赁黑工厂生产瘦肉精

 

2010年7月,湖南省畜牧部门在对邵阳市养猪农户抽检时,发现部分饲料含有“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种原料)。随后,湖南邵阳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该饲料由曹宗盛等人在江西的动物饲料厂生产。公安部门立即对曹宗盛生产、销售含瘦肉精饲料立案侦查。让警方意想不到的是,一张覆盖全国的制售瘦肉精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据警方侦查,曹宗盛从湖北人罗凡处购进“莱克多巴胺”并生产成瘦肉精。2011年3月,罗凡被抓获后供述称其销售的“莱克多巴胺”分别从浙江人陈秋良等处购进。

据查,陈秋良等人在浙江省奉化市租赁了一个厂房车间,与厂长签订了秘密协议,非法生产“莱克多巴胺”。“陈秋良和厂长签订的秘密协议上讲,我生产的东西你不要过问,我一年给你多少钱就行了,实际上生产的就是莱克多巴胺。”公安部治安局执法指导处副处长许成磊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个案子早于河南瘦肉精案,当时因为警方鉴于案情复杂,一直在侦办,未对外界披露。

在媒体曝光河南瘦肉精案后,陈秋良等人见风声很紧,准备到江西转移生产。就在转移前,陈秋良被抓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