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新华联百分百接盘太子奶 56亿债务29亿已确认

2012/5/1 16:07

(腾讯财经配图)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地产商新华联将作为“战略投资者”100%控股太子奶。而其面对的,将是高达56.3亿的偿债要求,其中的约29亿已基本确认

8月17日,在实施“重整计划”有效期限的最后一天,太子奶破产重整管理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将《重整计划草案》提交至了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圆满完成前期工作”。

“管理人经过两次全球范围公开招商引资,目前已有一家颇具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与管理人达成一致。一经债权人大会表决通过,这家颇具实力的公司将接盘太子奶,并约定通过加大投入,维系并拓展新老客户市场,做大做强太子奶品牌。”16日晚,管理人德恒律师事务所发布通告称。

17日,一位接近管理人的人士透露,这家“颇具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正是此前传闻已久的北京地产商新华联集团,若重整计划草案获得债权人大会通过,新华联将获得太子奶100%股权。

而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之后,不少太子奶债权人已经失去了耐心。“我只想拿回我的钱,以后都不会再做太子奶的经销商了。”同日,在获悉管理人已将重整方案提交后,来自陕西的太子奶经销商李先生并未感到开心,他关心的是,自己被拖欠的7万多块钱,什么时候才可以到手。

截至目前,对太子奶集团高达56.3亿元的偿债要求,仅有约29亿获得了初步确认。

29亿巨债待解

2010年7月至11月间,根据债权人的申请,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裁定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公司、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公司、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指定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为三公司的管理人。

据前述管理人通告,截至2011年8月4日,管理人共收到1760份债权申报材料,申报债权总额为56.3亿元。其中,经管理人甄别核查后的确认债权金额为12.08亿元,预留债权金额为16.98亿元(该部分债权涉诉,为保障债权人权利作此预留)。也就是说,太子奶目前基本已确认的负债,合计约29亿元。其余部分则未获承认,被视为“与太子奶无关”。

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2011年8月4日的16.98亿元“预留债权”,主要便是那些“涉及诉讼”的债权。去年12月,管理人曾披露,“金额待定的债权人共有36家,其中包括,根据目前资料暂无法发表审查意见的债权12家;涉及诉讼未决的24家。”

在这些“待定”债权人中,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申报了债权人民币5.52亿元、美元7.66万元;苏格兰皇家银行上海分行申报了债权人民币1.99亿元、美元4618.7元、港元11.62万元。这也是太子奶的两笔最大的待定债务。此外,由株洲市政府委派的太子奶托管方高科奶业,也申报了1.88亿元的债权。

17日,上述接近管理人的人士透露,“花旗银行现在正在最高院二审,目前还没判;苏格兰银行在上海高院判完以后,目前也还在最高院,也没判。而高科奶业的1.88个亿,目前已经起诉至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

接盘者新华联

面对太子奶约30亿元的巨债,谁有这个胆量和实力去接盘?怎样接?

“目前,已有一家颇具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与管理人达成一致。”管理人在16日晚的通告中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接盘者只有一家,并将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介入。不过,“未经表决,各项权利义务无法确定。故管理人暂不宜公开战略投资者名称”。

尽管管理人三缄其口,但此前,太子奶接盘者的身份,早已呼之欲出。

此前两次全球招商引资中,曾传出有10多家企业或风投,包括全球500强、行业巨头等,有兴趣投资太子奶,但最终,这些“候选人”都一一落选。而太子奶最终相中的是一家来自北京的房地产企业——新华联集团。

前述接近管理人的人士17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新华联将100%控股太子奶,除了偿还债务以外,还将加大投入,做大、做强太子奶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集团创建于1990年10月,目前集团业务涵盖矿业、化工、房地产、陶瓷、城市管道燃气、酒业、金融投资等多个产业,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70余家,2010年营业收入超过260亿元。

此前8月10日,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向本报记者证实,新华联目前确实正在与湖南太子奶商洽合作事宜,但详情要10多天后才能公布。此前有传闻称,傅军与高科奶业前董事长文迪波是老乡,同为湖南醴陵人,傅军与株洲当地政府的关系也相当密切。不过,7月31日晚,文迪波已被湖南省纪委带走调查,并至今尚未公布具体原因。

而对于此前从未涉足乳业的新华联,业界普遍认为其“醉翁之意不在酒”,新华联真正看重的是太子奶的土地。目前,太子奶株洲基地三家公司的资产主要包括:土地53万平方米、房屋23.76万平方米,等等。

17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傅军否认了这一说法。“想拿地,我们随便都可以拿到”,“我们是因为看到了太子奶还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觉得可以做,所以才投资的。”傅军称。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18/000458.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