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皇氏乳业水牛奶被指虚假宣传 公司股价不降反升

2012/5/1 16:07

味千拉面夸大宣传一事尚未完全平息,就又有一家食品上市公司重蹈覆辙——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乳业)被指在广告中夸大产品维生素A含量。蹊跷的是,昨天此事在市场上传开以后,皇氏乳业的股价不降反升,开盘不到10分钟即被拉至涨停,直至收盘。

营养数据自相矛盾

昨天市场上有消息称,皇氏乳业在上海打出的水牛奶楼宇宣传广告涉嫌夸大宣传,所列营养数据与其2009年首次公开募股(IPO)时发布的招股书完全矛盾。广告中称,与普通牛奶相比,水牛奶的维生素A含量为253倍、铁含量122倍、锌含量为7倍,但其招股说明书中对这三项营养素含量的描述分别为38倍、82倍和12倍。以维生素A含量一项来看,广告中的数据就比招股说明书的数据翻了多倍。

对于上述市场质疑,作为上市公司的皇氏乳业并没有发布公告进行解释。不过记者昨天在该公司网站上看到了一封“公开信”,皇氏乳业在公开信中称,公司对于两组不同数据引发人们误解深表歉意,这是管理上的重大疏漏,公司将吸取教训,并尽快委托权威部门对水牛奶和普通奶牛所产牛奶的营养素含量进行比对检测,并在第一时间公布检测结果。

虽然皇氏乳业及时就此道歉,但记者在北京市场发现,该公司的相关广告宣传并未叫停,而且在北京一些卖场,皇氏乳业广告中的营养数据还被进一步拔高了。在家乐福国展店播放的皇氏乳业水牛奶广告片中,水牛奶的铁含量被拔高到“59-186倍”,维生素A含量为“33-473倍”。

数据被指匪夷所思

“这些数据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肯定是不安全的量了。”中国农大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别说水牛、普通奶牛都是牛,就是不同的动物乳汁,所含的营养物质也没有这么大的差别。”范志红在查阅相关资料后还告诉记者,水牛奶的维生素含量与普通牛奶相差不大,水牛奶的维生素A含量为50微克/100毫升。“我认为这个企业宣传的这些数据肯定是不符合事实的。”范志红表示,食品企业进行这样不靠谱的宣传,要么是真的无知,要么就是公司缺乏懂行的营养师,不管怎样,都是很丢人的事。

“成年人一天对维生素A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3000微克,而一般成年人推荐日用量为800微克,儿童为500微克左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专家委员会成员赵法亻及昨天表示,如果长期摄入超过推荐量10倍以上的维生素A,就会发展为慢性中毒,造成食欲减退、脱发、肝肿大、肌肉酸痛等不良后果。

“一杯普通牛奶含68微克维生素A,253倍就是17204微克,远远超过了维生素A中毒量(3000微克),甚至喝一口就达到中毒量。喝这种水牛奶,究竟是在进补还是在吃毒啊?”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也在其微博上发出了这样的质疑。

涉嫌构成消费欺诈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吴冬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皇氏乳业对投资人和消费者的陈述有显著的区别,首先构成了虚假宣传,这种虚假宣传不能用简单的疏忽来做解释;另外,作为经营者,皇氏乳业虚构事实,故意告知消费者不真实的信息,目的是吸引消费者购买其产品,这种行为还涉嫌消费欺诈;更进一步讲,皇氏乳业此举还构成不正当竞争。“各级行政管理部门都可以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可以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吴冬称。

就专家和律师的上述说法,记者昨天试图采访皇氏乳业董秘何海晏。记者按照何海晏的要求发去了采访提纲,但直到发稿时,也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复。

公司股价反而涨停

虽然被指虚假宣传,但昨天皇氏乳业的股价却不降反升,开盘不到10分钟即被拉至涨停,直至收盘。从盘面来看,该股近期走势平稳,成交量、换手率均处于正常值,并且涨停后并未出现大的抛单。“皇氏乳业主力拉涨停应该是短期内的自救举措,建议投资者规避短期内主力抛盘的风险。”银腾财讯分析员孙旭东昨天表示。

记者注意到,在皇氏乳业大肆宣传水牛奶营养数据的同时,不少证券公司也随声附和,为皇氏乳业贴金。

在皇氏乳业今年4月下旬水牛奶进军上海市场前夕,有多家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看好该产品的未来发展。其中,海通证券称水牛奶是皇氏乳业进行“区(广西)外扩张”的突破口,是皇氏乳业今年最值得关注的看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正如不少券商研报所说的那样,皇氏乳业作为一家广西的区域品牌,十分希望挺进一线城市市场,因此才会发动广告宣传攻势,不料漏洞百出的广告却给自己惹了一身麻烦。

(京华时报)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818/002041.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