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徐福记承认雀巢洽购的甜与苦

2012/5/1 16:06

徐福记国际集团(下称“徐福记”)新闻发言人孙天珍最近一周都很少按时下班,她给予媒体致电最多的回复是,“太忙了,我真的没有时间。”而导致她如此忙碌的是彭博社在7月2日发表的一则消息,雀巢正洽谈全部或部分收购台资的中国糖果业老大徐福记股份。目前徐福记市值高达26亿美元。

对于彭博社的这则消息,7月5日,徐福记首次承认雀巢正在与之洽谈有关收购的事情:徐福记集团长期以来在糖点领域寻求适合的战略伙伴进行合作结盟;多年来陆续与来自日本、欧美等区域的潜在对象进行互动交流,其中包括雀巢集团。

低调徐福记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台湾徐氏兄弟在东莞创办了东莞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此外,徐氏兄弟已在台湾经营糖点生意多年,拥有徐氏、徐福记、安可等多个食品品牌。不过,从1992年发展至今,徐福记并没有涉及其他发展业务。

1997年,新加坡汇亚集团与徐氏兄弟成立了BVI徐福记控股有限公司,汇亚占25%的股份,徐氏兄弟一直处在控股地位。据孙天珍介绍,当时徐福记之所以接受新加坡汇亚,是因为糖点行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技术含量也不是很高,当时汇亚集团投资时,谈到可以为徐福记提供不一样的经营思维。而徐福记当时也想有一定的突破,就同意让汇亚集团加入。

2006年,徐福记在新加坡上市,2009年,新加坡汇亚集团正式退出此次投资。上市之后的徐福记,市值达到了26亿美元。

除了汇亚集团,徐福记很少接受外来资金,一直都是采用自有资金进行发展。对于徐氏兄弟而言,让徐福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在徐福记员工眼里,徐氏兄弟对糖点生意非常执着,他们经常提到要把徐福记这个品牌做成百年老店,而且要把中国的糕点做到极致。即便如此,徐氏兄弟依旧很少接受采访,“说不如做”成为其一贯的作风。

徐福记对自己的终端渠道非常重视,目前徐福记在全国有129家销售分公司,基本上覆盖了全国各个省区。这些分公司不仅要扩展渠道,为渠道商供应货物,同时也要从渠道商那里收集市场信息。

虽然徐福记是在新加坡上市,但其给自己的定义是一个中国人的品牌,口味基本上是以中国人的口味为主,且徐福记的市场份额99%都是在中国,外销基本上也是以华人为主。

据徐福记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0年其全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3.1亿元和6.0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根据国际市场调研公司Euromonitor数据,按零售额算,2008年我国糖果市场规模近580亿元,雀巢的份额仅为1.6%,远远落后于排名首位的美国玛氏12.9%,徐福记的份额则为3.9%。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