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粮屯河全球布局白糖产业链 控制糖源应对涨价

2012/5/1 16:06

本报记者 金水 唐山报道

一场围绕控制糖源的全球布局在中粮屯河悄然展开,目标是在全球构建白糖产业链,争夺未来白糖定价的话语权。

曹妃甸新区中日生态工业园二号港池紧邻联想码头,这是一片围海造地刚刚平整到位的500亩土地。尤震超是从新疆中粮屯河技术部门借调过来的工程师,他指着这片空地告诉记者,18个月之后,中粮屯河100万吨原糖加工厂第一期30万吨的生产线就将建成投产,做了二十多年的白糖生产,每次新建厂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这仅仅是中粮屯河布局全球白糖产业链的一个项目。中粮屯河在国内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25亿元资金将在广西和云南等产地大规模收购和新建糖厂。在国际市场,中粮屯河大股东中粮集团在澳大利亚收购原糖生产厂,展开了全球白糖产业链的布局,加强对糖源的控制。

中粮屯河董秘蒋学工告诉记者,募投项目2012年全年就会产生效益,但利润取决于当时的糖价,按照目前7000元一吨的糖价,利润非常丰厚,这些项目创造可观的收益没有问题。

布局环渤海经济圈

曹妃甸新区是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明珠,依托北方最大深水不冻港,临港产业正在飞速发展。曹妃甸新区招商局的李玲告诉记者,这里正在建设北方最大的3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原油码头和煤炭码头等专业码头,最终形成1.5亿吨的铁矿石装卸能力,9000万吨原油装卸能力,1亿吨以上的煤炭运输能力。记者来到这里看到,矿石码头可以直接将铁矿石传送到首钢京唐公司的原材料货场,中石油150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和中石化1000万吨炼化项目正在修建,这里的循环产业集群总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

尤震超说,十年之后,曹妃甸新区一定发展不错,他准备把家从新疆搬到曹妃甸。中粮屯河准备成立曹妃甸糖业有限公司,依托港口优势从国外进口原糖加工精炼,辐射京津塘环渤海经济圈的消费市场,减少了南糖北运的运输成本。100万吨原糖精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原糖加工厂,在全球也是技术和规模领先的原糖加工厂,在中粮屯河总经理覃业龙看来,这个项目的选址布局非常好。

“大股东中粮集团已经在澳大利亚收购了一家原糖生产商,下一步计划归到上市公司来避免同业竞争,曹妃甸的原糖加工厂还会从巴西等国家进口原糖来加工。”中粮屯河总经理覃业龙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内白糖消费一直存在缺口,这个缺口主要靠储备和进口来调节,而目前白糖的进口主要是中粮集团来掌握。

“当然,这要看时机,有时候国际糖价比国内低,加工利润可观,有时候,国际糖价比国内高,没有加工利润,这需要专业经验来把握,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外期货市场严格套保锁定风险和收益非常重要。”覃业龙说。

中粮屯河还在广西崇左和云南等蔗糖产地新建和收购榨糖厂。在广西收购北海华劲糖业,并在广西崇左新建加工量120万吨榨糖厂,成立中粮屯河崇左糖业有限公司,与日本伊藤忠商社合作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在另一个重要蔗糖产地云南成立陇川糖业和黎明糖业。

覃业龙告诉记者,这些项目建成之后,中粮屯河将从年产白糖30万吨提升到年产120万吨,成为国内前两位的白糖生产商,同时,将触角伸向全球市场,通过收购原糖厂和进口原糖加工,满足国内白糖需求。中粮屯河生产布局将更加合理,从新疆一个甜菜糖产区向广西和云南蔗糖产区渗透,同时,沿海邻近消费市场也布局有原糖加工生产基地。

糖价飙升控制糖源套保

7月8日,受国际原糖价格创出新高的影响,郑州白糖期货9月交割的合约价格以7380元/吨开盘,白糖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再次一路上涨。中粮屯河的套保主要通过中粮期货的席位来操作,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套保持仓数据显示,中粮期货在白糖期货上的套保持仓9月到期交割的白糖空单仅剩下2329手,也就是有23290吨白糖需要到期交割。7月即将交割的空单1057手,但中粮期货6月22日增加了900手套保多单对冲了大部分,7月份需要交割的白糖只有157手,也就是1570吨白糖交割。

中粮屯河最近一批套保是从2010年11月30日开始的,中粮期货在郑糖3月合约套保了200手,在5月合约上套保最多达到11600手,7月合约套保了4000手,9月合约套保了5100手。总体套保规模在2万多手,也就是通过期货市场卖掉20万吨白糖,参照当天的平均价格在6200元/吨左右,总交易金额达到12.4亿元。如今,经过平仓和交割剩下1000多吨。

“外界有人指责中粮屯河白糖期货套保亏损,这是不专业的说法,套保是不会发生亏损的。”蒋学工说,“我们的套保量没有超过每年25万吨的产量,这件事也不会影响公司套保,未来,一旦白糖过剩周期来临,我们不加大套保力度就很难防范价格下跌的风险。”

在覃业龙看来,大宗商品越来越金融化,企业越来越离不开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的风险,锁定利润。“白糖一般是5年一个周期,2008年白糖过剩,紧接着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减产,导致比较大的供应缺口,白糖一路上涨达到历史高位,2011年,全球白糖产销已经出现100万吨过剩,但近期巴西减产的预计,会修正此前的供求数据。但是,白糖的价格并没有看到明显的下跌,反而在不断上涨,这与全球流动性宽松,资金追逐农产品有关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期货市场白糖流动性好,不愁卖,中粮屯河全球争夺糖源控制,扩大生产规模,不排除随时利用白糖期货的高价运行大规模套保,锁定利润,应对白糖过剩周期的到来。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09/000168.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