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储粮从大粮仓跨界到大粮商 全产业链帝国隐现

2012/5/1 16:06

从“大粮仓”到“大粮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的步伐走得低调而迅疾。

本报从中储粮获得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储粮从事粮油加工业务的企业共有74家,业务范围涉及大米加工、面粉加工、食品加工、玉米加工、油脂加工等多个领域,其大米年加工产能已超过150万吨,面粉超过100万吨,植物油超过150万吨。

中储粮内部人士透露,在经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多重“波折”之后,今明两年中储粮扩展产业链的步伐将明显增大加快,而国家给予的支持政策或将远超中粮等其他粮油央企。

据了解,中储粮不仅从粮油仓储扩展至下游加工、贸易、物流等环节,还开始在上游为农民提供无息资金购置种子、化肥和推广大面积订单农业,甚至进军种业,培育自己的种企实体。

一个身披“政策性业务”外衣的粮食全产业链帝国,正在浮出水面。

上下游扩张

粮食收储特权被打破,夏粮收购和粮油商贸业务一度被叫停,尽管在2010年接连遭受波折,中储粮依然没有停下业务扩张的脚步,而且一投就是大手笔。

2011年3月,中储粮第一个达到日处理3000吨大豆的压榨厂在江苏镇江正式投产;4月,中储粮正式进军种业,在甘肃成立中储粮张掖金象种业公司;6月,中储粮在上海正式推出中包装的“海上花”食用油,年底则推出小包装食用油,与“金龙鱼”、“福临门”等小包装品牌食用油竞争市场。

以食用油加工为例,按照2008年国内公开的油脂加工企业排序,在前10位益海嘉里、九三油脂、中粮集团、嘉吉公司等公司中,还看不到中储粮的影子,而据中纺集团的一位高层所说,目前中储粮年粮油脂加工产能已经上升至接近300万吨,排名上升至第6或第7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储粮今年3月以来的投资,有一部分来自国家财政支持,另一部分则是源自公司多年的积累。这两种途径之外,中储粮还通过与其他国内大型粮企的合作,吸引外部资金,加快自身产业整合。

今年4月份,中储粮与中纺集团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项目是,在山东日照合建大豆加工厂,“在初加工上,中纺占51%股权;中储粮油脂公司占49%;在精深加工上,中储粮占51%,中纺占49%。”

5月,中储粮与江苏的一家大型粮企达成合作,成立中储粮远望米业有限公司,合作的办法是,由中央储备粮南京直属库出资67%,合资公司拥有年加工10万吨稻谷生产线一条,同时配套10万吨粮食储备仓11幢,产能300吨烘干塔一座。

6月,中储粮与京粮集团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项目是,在天津合建日处理大豆5000-6000吨的大豆加工厂,中储粮入股30%,京粮控股70%;合资的另一个油脂公司,双方所占比例是,京粮集团入股30%,中储粮控股70%。

本报还获悉,中储粮与豫粮粮食集团的合作目前也基本谈妥,此次合作也是大手笔。中储粮内部人士称,到目前为止,中储粮的粮油加工企业已经接近90家,其中部分还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并得到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市场调控项目,基本采用的都是通过构建从生产、收储、加工、运输到终端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在整合下游生产和销售链的同时,中储粮还通过为农民提供无息生产资金,购置化肥、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到秋收农户交粮时再用粮款抵扣的方式,大范围开办“三农服务社”。

据中储粮内部人士介绍,仅在河南省范围内,中储粮就开办了超过2万个的“三农服务社”,基本上覆盖了河南的所有乡村。目前,中储粮的订单农业面积已经超过了1130万亩,正计划将这种方式在全国主要产粮大省推广,进一步把控着上游粮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