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塑化剂阴霾未散:饮料大战开局不顺

2012/5/1 16:06

位于天桥区堤口路的大润发超市饮料销售区,一片促销标签甚是热闹诱人,然而,稀疏的顾客使其显得颇为“尴尬”。

◆导报记者 曹凤芹 济南报道

虽然夏季饮料销售旺季如期而至,但受台湾塑化剂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新近曝光问题饮料等不利因素影响,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大超市及小卖店发现,较之往年,饮料,尤其是瓶装饮料的销量均大不如前,夏季饮料大战开局有些艰难。

消费者存戒心

6月29日,在银座购物广场无影山店,导报记者看到,尽管多款饮料已打上降价促销的标签,但市民的购买热情却不高。前来购物的李女士说:“往年夏天,我都成箱地买饮料储存在冰箱里。但塑化剂事件曝光后,我恨不得把以前喝的全吐出来。”

“80后”赵靓站在该超市饮料销售区前,手拿饮料瓶,对配料表看了又看。“折扣挺诱人,过来看看。”赵靓笑着说,至于买不买,她称“以后再说,说不定明天又会爆出哪种饮料‘有问题’”。

该超市的销售人员王侠说,受塑化剂事件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瓶装饮料的销量明显下滑。“为刺激销量,超市不得不加大打折力度或附赠赠品。”

在位于天桥区堤口路的大润发超市,导报记者看到了同样的场面。一片促销标签甚是热闹诱人,然而,稀疏的顾客使其显得颇为“尴尬”。导报记者在饮料区前观察了30分钟,很少有消费者将饮料放入购物筐,个别消费者被促销价吸引,但多数拿起饮料看看又空手离开。

植物饮料或受宠

尽管受塑化剂事件影响,夏季饮料大战开局不利,但是导报记者采访发现,挟裹着新包装、新工艺或新概念而来的植物类饮料或可率先打破这一僵局。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饮料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分析认为,未来5年,我国饮料总产量将保持在12%-15%的年均增速发展,茶饮料、植物饮料包括植物蛋白饮料的发展势头迅猛,比重将有所提高。聊城好佳一生物乳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李雷认为,2011年的“饮料大战”中,代表健康、天然、药食同源的植物类饮料将会有耀眼表现。

据导报记者了解,因王老吉事件,广州市质监局2009年出台的地方技术标准《植物饮料卫生要求》规定,植物饮料不得使用或添加非食品用原料。

李雷表示,由于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需求也逐渐走向多元化,而且与动物蛋白饮料相比,植物蛋白饮料代表着绿色、健康和天然,未来将会受到更多的追捧。

不过,东方艾格饮料分析师陈静表示,中国饮料业每年都会遇到一些负面事件,但是整个行业这几年依旧保持20%的增长速度。塑化剂事件等负面新闻对饮料业虽然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很有限。“饮料不同于婴幼儿奶粉,选择性很多,一个产品出问题,其他产品可以迅速补上。本次质检风波对娃哈哈的影响也只是短期的。”陈静预测,今年饮料仍将保持20%的增幅。新闻同期声

食品担忧升级 小家电受追捧

导报讯(记者 曹凤芹)塑化剂事件让消费者对可能染塑的瓶装饮料敬而远之。就在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担忧再度升级的同时,榨汁机、豆浆机等食品小家电一下成为消费者追捧的产品,在家DIY食品也成为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

“夏季本来就是榨汁机销售的旺季,但今年的热销情况远超往年。”银座电器工作 人员王 军介绍,价格在400-700元的榨汁机销量最好,购买的顾客年龄主要集中在三四十岁。“我儿子爱喝饮料,可现在的质量太不让人放心了,前一阵子是‘添加剂’,最近又来了‘塑化剂’,将来还不知道会有啥,干脆买台榨汁机自己做果汁。”前来选购榨汁机的邵女士说。不少购买者表示,虽然现在天气炎热,但是出于健康考虑,已经明确禁止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喝饮料,而是到超市购买水果,然后在家里动手自制果汁。

另外,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仅是榨汁机,酸奶机、面包机、电烤箱,这些厨房小家电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市民青睐。“主要还是因为接连不断的食品安全问题,才让市民们开始着手自制食品和饮品。”王军告诉导报记者。

原文地址: http://finance.qq.com/a/20110701/001210.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