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泸州老窖“死磕”洋河股份 争夺酒业探花位置

2012/5/1 16:05

狭路相逢。面对市场的逐步被蚕食和酒业探花位置的争夺,泸州老窖(000568.SZ)发起了对洋河股份(002304.SZ)的“反击”。

近几年,白酒行业前三甲一直按照“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序排位,不过随着洋河的迅猛崛起,这个格局正在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

相关数据显示,继去年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均全面超越泸州老窖之后,洋河股份1000多亿元的总市值已经远远将只有600亿元市值的泸州老窖甩在了后面。

洋河股份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再次超越泸州老窖,泸州老窖的“探花”地位受到了挑战,一场白酒行业的第三强之争开打了。

近身贴战“蓝色经典”

3月5日,泸州老窖力推的新品“百年老窖·窖龄酒”(价格分为300元、400元、600元三档)首次在河南郑州公开面世。泸州老窖方面表示,推出窖龄酒系列是为了填补国窖1573 系列价格上涨留下的300~600 元区间空白,其市场定位是中高档商务用酒。

“窖龄酒系列无论是价钱,还是市场定位,都与洋河的‘海之蓝’(160~220元)、‘天之蓝’(250~300元)、‘梦之蓝’(580~800元)针锋相对。”某机构一位资深白酒研究人士张君(化名)告诉《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

专业研究机构数据显示,2010 年中国白酒保持了产量26%、价格5%的增长,白酒的销售额仍将快速增长,消费者消费的升级将使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平移。未来将是中高端白酒继超高端白酒之后的第二轮全国化的过程。

张君还认为,“泸州老窖将窖龄酒的首次面世地点选择在离江苏较近的河南,而不是其大本营四川,是在向洋河酒宣战。”

据悉,河南是洋河酒的销售大省,2010年洋河酒在河南的销量达到了5亿元(含税含折扣折让),其中天之蓝和海之蓝的销量达80%。是除江苏本省之外洋河酒销售额最大的省份。

与此同时,洋河也将自己的触角伸向了泸州老窖的大本营。“在江浙一带的销量非常好,在这边的销量目前来说还不大,团购业务相对比较好一些。”成都地区洋河酒的经销商黄先生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刚刚进入这个地区不久,渠道还处于培育期。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效果也许要比现在好。”

“洋河和老窖虽然都是浓香型白酒,但是针对的其消费群体差异很大,如今两者都要高调进入对方的领域,抢占对方的市场份额。”德邦证券一位白酒行业研究员说。

该研究员称,洋河酒走的是低度化和低醉化的路线,迎合了现代人追求清淡的要求,更多面向75后的消费人群;而泸州老窖走的则是典型的传统川酒路线,口味香浓,其主要消费人群多偏重于中老年人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