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泸州老窖“死磕”洋河股份 争夺酒业探花位置

2012/5/1 16:05

资本回归实体决战中端

洋河股份自从2009年登陆股市之后,就一直在积极的跑马圈地。2010年4月,洋河股份以5.36亿元从宿迁市国资委收购了双沟酒40.6%的股权。

洋河股份今年3月份,又以11.75亿元收购了“苏酒老二”双沟酒业59.3%的股权,至此,完成了对双沟酒业的全资控股。洋河股份此前曾公开表示,公司预计未来将继续投资12亿元用以扩大该项目产能。

“并购双沟酒,是为了弥补基酒不足的劣势。”张君告诉记者。“此前,虽然市场需求旺盛,但是因为基酒不足,洋河股份曾向五粮液购买过基酒,这对洋河股份白酒产品的品质稳定性构成了威胁。”

“另外,此次收购也极大地丰富了洋河酒的产品类型。”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此前,洋河股份主要以洋河大曲和蓝色经典系列产品,相对而言产品类型较为单一。”

今年5 月份,洋河股份就推出了新款超高端产品绵柔苏酒(即新苏酒),由双沟酒业生产(表明在发展路线上两者已经基本融合)。

据了解,新苏酒在原苏酒的基础上,结合了绵柔特色,相比梦之蓝的淡雅,口感更为浓香。新苏酒分三个档次,分别定名为“绿苏、翠苏、锦苏”。其中“绿苏”的终端指导价为不低于1380 元。

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则是泸州老窖在资本市场的逐渐收缩。

今年6月3日,泸州老窖在其公告中称,将其控股的华西证券增资扩股的股权购买权让渡给其母公司——泸州老窖集团。该方案实施之后泸州老窖持有华西证券的股权比例将从34.85%降至24.99%,预计导致公司下半年投资收益将减少1.4亿~1.6 亿元。

此后不久,泸州老窖又在另一份公告中表示,其子公司湖南武陵酒公司将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和黄星耀定向发行7843 万股、2815 万股。增资扩股后,公司持股比例降至32.9%,让出实际控制权。而此前,泸州老窖持有湖南武陵酒70%的股份。

据悉,武陵酒与茅台、郎酒被称为三大酱香型名酒,武陵酱酒具有一定的品牌基础。

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但目前由于营销投入较弱,武陵酱酒每年收入尚不足1亿元,潜力并未发挥出来。而泸州老窖的产品线过于丰富,不利于其整合营销。泸州老窖此举的目的在于集中精力做主业。

相关资料显示,泸州老窖的品牌从高端的国窖1573,到低端的红高粱不下50个。此外,还有很多贴牌产品种类繁多。

该研究员表示,无论是洋河股份的“招兵买马”,还是泸州老窖的“精兵简政”,都是为了提升各自品牌阵营的战斗力,增强各自产品的立体性和系统性,为下一步的全面决战做准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