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暑期食品安全 食品添加剂成整顿重点

2012/5/1 15:52

目前市面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依然存在,一些食品企业在面粉中超量添加过氧化苯甲酰,在胡麻油中超范围添加芝麻油香精,用柠檬黄加工玉米面条,用非食用物质火碱(氢氧化钠)处理动物头蹄、内脏,用双氧水处理水产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无国家标准的凉皮专用增筋剂、豆制品消泡剂等,严重危害了市民的食品安全,也使市民对"食品添加剂"尤为敏感。

食品添加剂新规开始施行

近年来,我国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关注度增高,国家也屡屡颁布法律法规加强对食品安全的保障力度。今年6月1日,在我国首部《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正式生效。它标志着食品添加剂首次推行生产许可证管理,市场准入更加严格,生产者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后,方可从事食品添加剂的生产。新规定对从业人员素质、产品场所环境、厂房设施、生产设备或设施的卫生管理以及出厂检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细致的规定。

相关部门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国家在颁发系列法律法规的同时,地方相关部门也展开了打击规范的力度。近日,石家庄市展开了暑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此次整治的重点食品就是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严格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加强食品添加剂标签标识管理,实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添加剂使用报告制度。开展食品中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专项抽检和监测,整治超过标准限量和使用范围等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查处和打击生产、销售、使用非法食品添加物的行为。

明光市也从五方面入手强化食品添加物质监管,分别是对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进行检查、对食品添加物质使用登记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食品添加剂的采购情况进行检查、对产品中食品添加剂使用标识标注情况进行检查、对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的查处力度。

不宜对食品添加剂过分敏感

近年来频繁爆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不少人认为是食品添加剂惹的祸。国家近日颁布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要求所有食品添加剂成分,必须在包装上明示,大多数食品含有大量的食品添加剂引起了市民的恐慌。专家称苏丹红、三聚氰胺等食品安全事故,使用的都不是食品添加剂。经过工业化生产加工的食品,几乎都使用食品添加剂,民众生活已经离不开食品添加剂。

专业人士介绍,食品添加剂并非都有害,它有很多种类,比如奶粉中加入的各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属于营养强化剂,属于添加剂的范畴,这些添加剂属于加强营养的,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市民需要理性对待食品添加剂,适量使用部分添加剂可以改善食品的品质、口感及保质期,所以人们大可不必谈"添"色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