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中粮试水“地沟油”回收利用

2012/5/1 15:52

在暴利的驱使之下,“地沟油”在市场上屡禁不止,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中粮食品营销公司总经理陈刚在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中粮目前已经在试水回收“地沟油”和餐用垃圾,并期待有长足的发展。

陈刚表示目前中粮正欲在油脂回收利用方面有所作为。食用油本身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产生一些副产品,目前中粮下属的中古天科(天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正是以油脂精炼过程之中的产生的皂角为原料,在里面进一步提取微量元素供给药用,或作为保健品原料。

另外,陈刚介绍说中粮专门设有生化能源部门,以一些生化能源为基础,去生产一些可再生的能源。“简单地讲,我们回收地沟油和餐用垃圾,餐用垃圾可以生成沼气去发电,以前这是拿来做饲料的但并不安全。地沟油可以进行回收,精炼之后做工业用油,比如油墨、油漆等”。

陈刚表示,目前中粮这块业务仍然是新课题,在各地区实际运用的情况并不均衡,面临着一些体制性障碍。“我们在跟餐饮企业销售油脂的同时,也在跟他洽商地沟油的和餐用垃圾的回收工作,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且各地区的市政管理有专门的规定和规范,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有相关的资质,所以各地方开展的情况不均衡。”

据了解,目前中粮已在武汉开始了跟相关的企业联合,共同回收地沟油和餐用垃圾集中处理,其他地方仍在积极的扩展,首先开展的是建立垃圾处理装置。陈刚表示,回收利用“地沟油”有着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中粮来讲,也使得其油脂生产加工、营销和后端的生物能源处理环节能结合起来,形成全产业链上的一个完整分支。

近两年食品食用油的价格浮动非常大,据业内分析,食用油在国内已经是一片红海,利润率已经降得很低。对此陈刚表示,这几年食用油行业的价格确实起起伏伏,但食用油行业依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今年四月份组织了国内和国际商知名油脂油料加工行业的专家、行业协会的管理者等来共同研究,大家的认知都很一致,还是认为天然、优质、营养健康是食用油的一个发展方向。”

他也指出,中国是一个油料生产大国,但人口众多,油脂消费很大,中国今天的油料还不能够自给自足,还要靠大量的进口,但是中国自己的油脂产品如油茶子、核桃油、菜籽油和花生油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所以多元化的油料供应方式和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将是未来行业的主导,只要坚持这样就会找到企业自己的蓝海。

“大家可能一起竞争,但在保证基本的食品安全基础之上,业内应该向更优质,更营养,更健康,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角度去发展,而不是仅仅把竞争的砝码放在价格上,甚至进行恶意的价格战,我相信那个不是长久生存之道。”陈刚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