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价格“高烧不退”绿豆何时“解暑”

2012/5/1 15:52

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每到夏季,很多市民都会煮一小锅绿豆百合汤,供全家人解暑。然而,今年绿豆价格“高烧不退”,这让不少市民觉得,用绿豆汤解暑也是一种奢侈。

“一斤绿豆要8块多,现在的绿豆吃不起喽!”家住江滨新村的汤阿姨说,今年绿豆价格一路飙升,最高时每公斤突破20元大关,前段时间虽有所下降,可现在仍要每公斤18元左右。汤阿姨告诉记者,去年夏天绿豆价格最高时为每公斤8元左右,今年的价格是去年的两倍多,“现在物价一直在涨,生活成本不断增加,夏天连绿豆汤也不舍得喝了。”

昨天下午,徐女士从三茅宫菜市场走出来时,手里正拎着称好的绿豆和百合。她告诉记者,世界杯比赛越来越激烈,丈夫和儿子熬夜的频率也是越来越高,看到他们口里有溃疡、嘴角上火,她赶快来买绿豆、百合,为家人煮汤喝,降降火气。徐女士将绿豆、百合拎到记者眼前说:“绿豆要8块多一斤,百合一斤也要3块多,太贵了。但没办法,我们家每年夏天都吃,已经习惯了,再贵也要吃啊。”看到价格过高的绿豆,徐女士直摇头。

夏令重要的消暑用品——绿豆,似乎变成了“金豆”。就在大家感叹的同时,网购一族们不放过省钱的机会,他们不断登录购物网站,购取相对便宜的绿豆。“每天询问的人很多,生意挺忙的。”一位专门在网上做杂粮批发的三钻店家告诉记者,每天他可以接好几十单生意。记者注意到,他的网络店铺里出售的绿豆价格为每500克8.3元,比我市超市里每500克8.9元便宜0.6元。

“网上买绿豆,要便宜一些,卖家给的量足,不像有些农贸市场里缺斤少两。”网购族小周告诉记者,在网上买绿豆,送货上门很方便。今年夏天,她已经和同事、朋友在网上买过好几次绿豆了。能省则省,变成了小周的口头禅。

绿豆价格居高不下,但解暑食品并不只有绿豆一种,更多消暑食品目前暂未涨价。记者在市区一些菜市场和水果超市了解到,冬瓜、苦瓜、西瓜等消暑的蔬菜和水果,近期价格都比较稳定。医学专家也建议,市民可将视线转移到消暑蔬菜和水果上,不仅解暑,还省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