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阿胶九成有猫腻 食品市场遇冷

2012/5/1 15:52

古有“黔无驴”,今有“胶无驴”。

继阿胶用“下脚料”制作的事件被曝光后,又有媒体曝出猛料:在号称含阿胶的普通食品中,九成以上使用劣质阿胶,甚至根本不含阿胶。一连串的劣质阿胶揭秘事件把阿胶产业推向了风口浪尖,消费者的质疑声越发高涨,而在沈阳,品牌众多的阿胶枣等阿胶食品也受到了“牵累”,市场遇冷销量下滑。

低价阿胶用“下脚料”制成

数千年来,阿胶作为一种传统的滋补佳品而广受欢迎,各类阿胶产品在市场上也是一路畅销,深得消费者的青睐。然而,中央电视台近日曝光了山东东阿县个别企业,以牛皮、马皮,甚至皮革下脚料等劣质材料冒充驴皮制作伪劣阿胶。这样生产出来的阿胶价格极低,每公斤只有20多元,而正品阿胶仅驴皮原料成本每公斤就要90元,远超“下脚料”制成的劣质阿胶的售价。

阿胶造假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阿胶食品”市场遇冷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曝料称,药品类阿胶中约有1/3产品使用工业下脚料等原料制造阿胶;保健食品大部分使用劣质阿胶;市面上号称含阿胶的普通食品中,九成以上使用劣质阿胶,甚至根本不含阿胶。

这则消息一出,立刻在市场上引起强烈反响。

“家里人都爱吃阿胶枣,可最近听说很多阿胶厂都出了问题,我们又不会鉴别,还是换别的枣吃吧。”正在沈河区一家超市购物的老徐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而像老徐这样,对阿胶食品心存疑虑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在阿胶“下脚料”事件曝光后,阿胶食品的市场销量全面下滑。

记者注意到,阿胶食品的价格相差很大,以阿胶枣为例,每500克阿胶枣的市场价格最便宜的还不到10元钱,而贵的要到30元,这种价格上的巨大差异也让消费者感到难以选择。而据了解,普通食品里的阿胶含量并没有具体的标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