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天价食品”被指“借机炒作”

2012/5/1 15:51

近期,每公斤80元的猪肉、8元一根的萝卜、300元一小袋的粗粮等“天价食品”纷纷走俏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天价食品”都以生态、安全为卖点,制造天价博取消费者的信任。专家建议,只有打造百姓的安全餐桌,重塑消费信心,才能让这些“天价食品”回归“平民”。

天价猪肉供不应求

记者在位于济南市玉函路的“里岔黑猪肉直营店”了解到,这里最便宜的猪肉竟卖到每公斤80元,里脊肉更是高达每公斤200元。经常来买猪肉的济南市民刘爱民说:“价格高质量总会好一些。套用当下一句流行语,就是‘我买的不是食品,是信任’。”

里岔黑猪肉直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里岔黑猪饲养时以玉米、豆饼、青草、瓜蔓、蔬菜等饲料为主,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即便售价是普通猪肉的几倍甚至十几倍,里岔黑猪肉在济南市场仍是供不应求。

除了“天价猪肉”,“天价蔬菜”“天价粮食”等食品在市场上也是层出不穷。记者在济南几家大型超市了解到,8元一根的萝卜、9.2元两根的黄瓜等“贵族菜”屡见不鲜,它们大都打着“有机食品”的旗号在销售。

“天价食品”借机炒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消费者认为“天价食品”其实并不值那么多钱。现在大部分以“有机”“天然”等为卖点的“天价食品”,其实就是以前大家都能吃上的“大路货”,价格不该那么高。

部分畜牧专家并不认同一公斤猪肉卖出近百元的高价。山东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武英说,采取生态方式养猪,只会在PH值、猪肉颜色等指标方面产生变化,不会导致营养元素含量有根本性不同。如果用玉米等纯天然饲料喂养,由于生长周期长、瘦肉率低,一公斤卖四五十元是正常的。兰州大学经济学博士童长凤认为,消费者对普通食品的“信任危机”为“天价食品”提供了生存空间。“主要还是部分消费者对普通食品不信任,只能转而购买‘天价食品’。”

山东省社科院专家建议,国家应严格检测上市交易的食品,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机制,尽量减少“毒菜”“毒肉”等类似事件发生,让百姓吃上真正放心、安全的食品,重塑消费信心,让“天价食品”失去“卖点”,回归正常价格。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