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行业解析 苏泊尔为何离开东莞珠三角?

2012/5/1 15:51

行业解析 苏泊尔为何离开东莞珠三角?

近日,国内炊具巨头苏泊尔在浙江绍兴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个基地耗资达到了惊人的12亿元。正当外界对苏泊尔的大手笔啧啧称赞的时候,人们却突然发现,已经有近7年时间的苏泊尔东莞基地已经人去楼空。早在去年9 月份,苏泊尔已经把东莞基地的厂房全部清空。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苏泊尔毅然离开东莞、离开珠三角?

是不是因为东莞基地经营状况不佳?在关闭东莞生产基地之前,苏泊尔共有东莞、绍兴、杭州、台州玉环、武汉和越南6个生产基地。而事实上,在这“六兄弟” 中,东莞子公司的成绩不仅不算落后,而且称得起名列前茅。据苏泊尔2008年年报显示,东莞苏泊尔营业收入近6亿元,净利润也有2600万元,在11个子公司中净利润排名第三。2009年的业绩则更好,东莞苏泊尔上半年净利润收入在11家子公司排名中升至第二。

显然,东莞基地“不差钱”。那对于全面撤离东莞的原因,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说了两句话,第一句话:“相对于东莞所在珠三角,绍兴地处的长三角在配套、劳动力、企业氛围等方面都有优势”。第二句是苏显泽对媒体特别强调的:“珠三角也是一个小家电较为集中的生产基地,但我们并不认同那边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

苏显泽的话一经媒体发布,特别是第二句话,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正是这句话,深深刺痛了东莞,各种反驳的观点接踵而来,誓要为东莞、也为珠三角企业正名。其实在笔者看来,所谓的“文化论”并不是苏泊尔离开东莞的主要原因。

文化问题也许是一个因素,但珠三角的企业文化不是今天才形成的。在苏泊尔到来之前,一定也经过深入的考研和论证。既然选择来东莞,至少对这里的文化不反感。再者,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式孰长孰短并无定论,纠缠于此必然会成为一个伪命题。

一个企业选择的长期落户之地,必定是一个慎之又慎的决定。苏泊尔当年选择在东莞落户,看中的是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和成熟的出口环境。此次离开同样是企业整体战略的体现,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依靠外贸为主的珠三角受到严重的冲击,东莞的处境尤为艰难,同样之前良好的外贸优势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已经迅速萎缩。与此同时,内销目前已占苏泊尔总销售额约七成,与大幅萎缩的海外市场相比,国内市场在小家电产品线上的需求空间还很大。

因此,在与内需市场更加贴近的长三角地区,防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更强一些。而从发展国内市场角度来看,长三角的区位优势更为明显,对内陆市场的辐射能力也比珠三角大。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