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水果含量约等于零”  业内人士解密果汁饮料市场

2012/5/1 15:51

记者近日接到一位饮料行业资深人士刘先生的电话,电话中,刘先生透露,当前果汁饮料市场比较混乱,不少宣传中以“含丰富水果”等辞令为宣传点的果汁饮料,其真实的水果含量却约等于零。在刘先生的指引下,记者会同食品饮料领域专家和营养专家,对当前市场上的果汁饮料进行了系列调查。

记者发现,当前市场上的果汁类饮品,以100%纯果汁和果汁饮料两种类别为主,100%纯果汁自不必说,基本采用在封闭系统中将饮品加热至135 ℃ -150 ℃,然后迅速冷却至室温的瞬间超高温灭菌技术(UHT),或以72 ℃ -85℃左右的低温进行巴氏杀菌,这样在杀灭饮品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又完好保存了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刘先生指出:“100%纯果汁取自天然、无添加、但很多以‘水果’概念为主打的果汁饮料,却不是如此”。

记者在专家的指引下,购买了当前市面上几乎所有主流果汁饮料,将他们的包装一字排开,在记者还摸不着头脑的时候,专家已经看出了些许端倪,刘先生告诉大家:“你们看这些果汁饮料的包装上,100%有水果形象,柠檬、橙子、水蜜桃、荔枝,这就是为了让消费者感觉瓶里的液体是水果的果汁,但实际上,很多果汁饮料的真实果汁含量极低,主要成分为纯净水,水果味都是由白砂糖、柠檬酸等各类风味剂添加而成”。

对此,同行的一位营养专家表示:“不久前有消费者通过热线,向我询问到他自己收到朋友送来的一大箱果汁饮料,是不是喝这些,可以不用吃水果了?我赶快告诉他这完全是两回事。饮用100%纯果汁,效果和吃水果基本相似,但果汁饮料其中果汁含量非常少不说,还含有各种添加剂,但真正的果汁营养不会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