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西安元宵卖不过汤圆专家:元宵制作粗糙要改进

2012/5/1 15:46

日,记者从一些超市等获悉,受阴雨天气影响,汤圆等销售略有下降,但总体销售仍好于北方传统食品元宵。

街头元宵卖得好超市汤圆也不错

今日是元宵节。昨日中午,在西安东木头市、东大街等街道上,不少现场制作元宵的摊位搭起了帐篷,吸引着市民前来购买。在东大街一家老字号元宵摊位前,一些市民还排起了队。正在制作元宵的王姓工作人员说,由于小雨,上午销量小有下降。

而在粉巷的华润万家,专门赶来制作元宵的河南技师明金利说,昨日一上午,他们已卖了200多斤元宵了,用完了2袋米面。“比前几天要卖得好些。在元宵节,北方人还是喜欢吃元宵。”

与明师傅相邻的冰柜里,摆放着各式汤圆。销售郑州一品牌汤圆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正月十四正是起量的时候,受下雨影响,客流量减少,汤圆销售也受到影响。

但“由于销售点较少,较受市民欢迎的元宵总体销量仍然低于汤圆。”西安一家超市的王姓负责人说。对此,西安优惠多网站的市场总监宁致远分析认为,传统手工元宵应该是元宵节的主角,只是由于元宵只在特定的节日销售,同时缺乏超市等这样的销售平台,给汤圆挤占北方市场提供了机会。

元宵大量进超市保存检测是难题

记者发现,西安大多超市出售的大都是汤圆,少有元宵出售。“今后能不能像买汤圆一样,让大家到超市买元宵,让元宵也成为市民日常食品?”采访中,不少西安市民提出,为什么元宵就不能像汤圆一样大量进入超市销售?

对此,沃尔玛超市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介绍,南方的汤圆和北方的元宵,顾客各有所爱,但由于价格便宜、口感柔软、容易保存,买汤圆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年轻人。“与馒头不同,市民吃元宵的较少,暂时还难以成为日常食品。”另外,由于元宵要现场制作,食品检测问题很难解决。

元宵节庆味道浓北方应加大宣传

喜欢研究民俗的63岁市民吴存户说,依靠在街头摆摊设点来保存和发扬传统的元宵,将可能会使元宵走向末路。闹花灯、吃元宵这些传统民俗文化亟须保护。

“元宵应该从食品结构、质量、品种上进行改进。”陕西省民俗学会副会长赵与共说,元宵和汤圆实际上是一回事,但相比之下,元宵制作较粗糙,个大皮厚,不适应现代人的需要。赵与共认为,汤圆在名称上更接近“团圆”的意思,而元宵与“元宵节”更紧密。作为北方,应该加大对元宵的宣传,因为它不仅仅是饮食问题,更应有年节的喜庆含义在里边。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