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啤酒巨头瓜分中国市场 仅两品牌未注入外资

2012/5/1 15:46

英博、AB两家公司将合并组建全球啤酒酿造业的领导者,英博将以每股70美元的现金、总计股本价值520亿美元收购所有AB公司的流通股。

2008年7月,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InBev,下称“英博”)与美国最大的啤酒集团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下称“AB”)发布联合声明称,两家公司将合并组建全球啤酒酿造业的领导者,英博将以每股70美元的现金、总计股本价值520亿美元收购所有AB公司的流通股。

合并后的公司将称为Anheuser——Busch InBev(安海斯——布希英博)。

尽管英博早早就向AB抛出了绣球,双方也初步达成了意向,但是这场轰动啤酒业的“世纪并购”并没有很快给人以答案。

直到2008年11月底,英博才正式宣布成功收购AB;12月,“AB英博”首次亮相北京,AB英博啤酒集团企业事务副总裁车飞表示,AB英博中国区的总部已经完成整合。

两大啤酒巨头的世纪“婚礼”终于尘埃落定。然而在这场结合背后,又给中国啤酒业带来怎样的震撼与冲击?

AB英博成全球最大啤酒商

据了解2007年,英博中国旗下品牌总产量为334万千升,原AB旗下的 青岛啤酒(行情 股吧)和哈尔滨啤酒产量分别为505万千升和149万千升。英博并购AB成功后,其中国啤酒总产量,将远超 燕京啤酒(行情 股吧)的402万千升和SAB(南非酿酒集团)旗下的华润雪花690万千升的产量,跃居为产能第一的啤酒集团。

高调牵手,现金收购,英博称霸中国啤酒市场的野心似乎可见端倪。有分析人士评价,英博与AB 的结合势必会改写中国啤酒市场的力量对比。然而,也有人认为,中国的啤酒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英博与AB要完全整合完毕,还需要时间。加上金融危机的深入会使两方整合的脚步放慢,中国啤酒市场格局目前暂不会发生变化。

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投资咨询专家专业委员会主任丁峰指出,英博与AB实际上两个利益团体的结合,除了抢占中国的市场份额,英博其实还看重了AB在北美强大的市场空间。

相对于英博在中国啤酒市场的意气风发,欧美早已成熟的啤酒市场对于英博来说,突破就显得不那么容易。与其他许多食品和饮料的全球市场不同,啤酒消费者对本地风味和民族品牌的忠诚度较高。因此,很少有品牌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畅销。盈利率下降以及消费者偏好变化,也迫使了以欧美为主的成熟啤酒市场必须加速自身整合的脚步。

据资料显示,AB在美国啤酒市场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而英博的优势则主要集中在西欧、拉美地区。目前,其位于东欧和亚洲的市场也在增长当中。根据英博2007年年度报告显示,北美市场依旧是英博全球业务中薄弱的一环,远远逊色于拉美、中东和亚洲市场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丁峰认为,52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相对于AB过去几年的股价给了AB董事会一个让人满意的价格。而英博与AB这场互相补充的利益结合,将使其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啤酒商。根据预计,新公司AB英博每年的销售额将会达到约364亿美元,啤酒产量将占到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