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鹿将宣布破产”传言利好三元收购

2012/5/1 15:45

关行业营销专家李志起分析认为,按照《破产法》的有关规定,公司或企业宣布破产将首先对债权人,即消费者等进行补偿或赔偿,其后才是企业员工及股东等。

三鹿重组迟迟不见分晓之时,业内却传出了三鹿破产的消息。昨日,原三鹿代理商透露,今日三鹿集团将宣布破产。破产相关手续正在进行,将完全按照《破产法》的有关流程办理。

“三鹿液态奶高层刚刚打电话透露消息,三鹿明天(23日)将宣布破产。”4位安徽籍原三鹿液态奶一级代理商昨日向记者透露,“这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如果三鹿宣布破产,每家经销商在三鹿近百万元的货款将化为乌有。”原三鹿奶粉北京一级代理商姚文华也向记者证实,他接到三鹿奶粉事业部办公室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三鹿将在今日上午10时宣布破产。

有关行业营销专家李志起分析认为,按照《破产法》的有关规定,公司或企业宣布破产将首先对债权人,即消费者等进行补偿或赔偿,其后才是企业员工及股东等。

李志起认为:“三鹿宣布破产对三元的收购来说无疑将是一个有利的条件。因为宣布破产与不宣布破产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破产将涉及资产评估等问题,而宣布破产则只核算净资产,这对三元在这场收购中的惟一买家来说,无疑大大增加了其讨价还价的能力。”

李志起说:“对员工来说,三鹿破产无论从情感上还是利益上都将是巨大的打击,三鹿的很多员工都是公司的元老,尽管三元接手可以安置一部分员工,但肯定还会有很多员工面临失业。股东的资产也无疑将损失殆尽,目前三鹿的股东早已是零资产。 ”三鹿最大股东澳大利亚恒天然曾表示,恒天然对三鹿的投资将损失殆尽。

此外,各地经销商也将受到影响。据上述原三鹿液态奶代理商介绍,三聚氰胺事件后,各地代理商开始回收下级经销商、超市等网点的三鹿问题奶粉和液态奶并部分销毁。但代理商当初进货时是一手钱一手货,回收问题乳品的款项却全部由代理商垫付。

一份三鹿集团与代理商签订的《还款协议》规定,三鹿应在2009年1月7日以资金或新产品方式,返还该代理商的货款。但该代理商表示,3个月的还款期马上就到,但三鹿重组一直没有实质进展。“虽然部分三鹿分公司已恢复生产,但这些企业要么与三鹿撇清关系,要么另注册公司和品牌进行生产,要么被三元接管。”上述代理商分析,三鹿把优质资产逐步转移后再宣布破产,到时资不抵债,欠款无资产可以冲抵。

本月中旬,三鹿二厂悄然复产,部分工人工作服上的标识已换成了三元的“三个圆”。此前数日,三元在石家庄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为“可能完成的收购”做好了技术上的准备。

针对三元与三鹿的重组案何时能完成一事,三元董秘王钤昨日表示:“目前还没法说。”而三鹿宣传部部长崔彦锋也只是表示“不知道”,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