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最大塑料袋商停产转让 “禁塑”大限将至

2008/2/20 14:02

近春节,专为塑料袋提供色料的成都众佳色母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小波收到一纸函告,信函上写道:“因受国家政策等因素影响……我公司从即日起进行停产结业清算……望各位供货商理解。”信函落款为“河南华强塑胶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华强标价2.8~3.5亿元的转让公告也公布于众。自此,这家生产塑料袋长达12年之久、年产值达22亿元、被誉为全国最大塑料包装袋生产商的企业,在国内“禁塑令”大限将至时,按下了“停止”键。

甩卖数百万库存降价

成都众佳色母有限公司是华强在全国的八家色母(一种专供塑料袋上色的原料)供应商之一,双方合作已长达8年,其提供的色母专供华强塑料袋上色用。据众佳总经理周小波介绍,华强在河南漯河和遂平分别设有两个分厂,“结业清算”函发出后,漯河分公司还将库存塑料袋进行了降价甩卖,甩卖产品至少价值数百万元。

昨日,记者多方寻找华强负责人电话均未果。众佳周小波称,自己虽和华强做了8年生意,但至今没和其老总见过一次面,连采购员也不认识,每次供货都是不同的人跟他联系。

记者咨询了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树,据李介绍,“结业清算”意味着停产,但和人们通常说的“破产”有区别,“破产”意味着资不抵债,被迫停业;而“结业清算”则不存在负债问题,更多是自动选择关门。

转让已停产解散员工

昨日,在华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还在网上搜索到了华强发布的转让公告:漯河华强塑胶有限公司、遂平县华强塑胶有限公司整体转让,“税后”转让价视收购方的具体接收条件暂定为2.8~3.5亿元,有效期至2008年11月12日。华强广东总公司人员昨日向记者证实,河南华强目前确已停产,对工人也进行了解散。

声音业内对收购不看好

业内人士分析,华强年产值达20多个亿,没有负债,如果想另起炉灶做环保塑料袋,应该没有问题。华强公司人员也表示,公司不排除转型可能。不过,对其转让行为,业内人士并不看好,首先,其价值不菲的大量吹塑机、制膜机等在国家禁令出台后,均属于淘汰产品,无法生产合格塑料袋,谁接手都相当于买了堆废铁。

九成产品不符新规定

昨日,记者致电河南华强公司,工作人员坦言:上月国家颁布“禁塑令”,从今年6月1日起,凡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一律禁止生产和销售,而华强生产的90%以上的产品都属超薄袋,因此公司选择了停业。另外,记者了解到,华强和供货商的合同是3年一签,今年10月,是签下一轮合同的时间,但6月1日,塑料袋新规将执行,现在进行资产清算(时间一般为2~5个月),能为其下一步动作扫清道路。据悉,新《劳动法》执行,以及与当地政府承诺的一些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分歧,也是华强关门的原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