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运费高过菜价,河南白菜烂地里

2012/5/1 15:34

油价上涨导致白菜滞销,农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上亿斤大白菜烂在地里

大河网12月30日报道 河南夏邑县两万多亩大白菜到了销售旺季,可村民们未尝到收获的喜悦,目前至少还有上亿斤大白菜被“冷落”地头。

夏邑的大白菜往年一直比较畅销,今年突然遭遇“寒流”。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大白菜“冷落”地头的主要原因系油价不断上涨,菜商为降低成本纷纷改为就近收购。

意外的烦恼

12月25日,夏邑县王集乡张楼村村支书华健亚一大早就来到了地里,望着村里成熟的大白菜一筹莫展。

由于今年风调雨顺,大白菜亩产一般都在5000公斤左右。“今年到底咋了?村里人下了那么大工夫,白菜长得既大又瓷实,就是卖不出去。”华健亚说,快一个月了几乎没人来收购。

记者从夏邑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县大白菜种植主要集中在王集乡、刘店乡一带,总面积超过了两万亩。销售旺季马上就要结束了,但至少还有1.5万亩的大白菜没卖出去。

华健亚说,如果气温连续6天低于零下5摄氏度,大白菜肯定要被冻坏。今年村里共种了2000亩的大白菜,目前才卖出了500亩的。

除了当支书,华健亚另一个角色就是做“代收人”。所谓“代收”就是帮忙找车、找菜,并负责收购商的吃住,然后从中提成。在夏邑当地,“代收人”一般只赚收购商的钱,一斤提成一分钱。

“去年,旺季一亩白菜能卖到1600块,我光做代收就赚了4000多块,可今年到现在才赚了几百块。”华健亚说,去年来他们村拉菜的车最多时一天有20多辆,每辆都能载重20多吨,可这种景象今年一次也没出现过,目前村民都快急疯了。

烦恼的根源:油价两年涨两元 打断地方产业链

往年,夏邑白菜的销量特别好,一到冬天,来贩运白菜的外省大货车一辆接一辆。今年,白菜的销路为何突然下降?华健亚说不出太多原因,他只知道这绝对和油价上涨有关。

从今年11月1日起,我国90号汽油和0号柴油的零售价每吨又提高了500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特别是从今年6月起,国际油价连破70、80、90美元三大关口。最近从90美元到99.29美元的历史高点只用了36天。

2005年的同期,柴油价才每升3.2元,2006年达到了4.16元,今年就涨到了5.2元,人们用一个“疯”字来形容油价上涨的速度。

对于这个消息,华健亚说是从电视上看到的,原先他觉得这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实际影响离他们还很远,但没想到“灾难”这么快就发生到了张楼村。许多菜商为降低成本,纷纷选择路途较近的大白菜产地进货。

经过十几年的种植,白菜在夏邑已经形成产业链,带动了不少相关产业的发展,许多村民就是靠运输、装卸、代收等创收。装一个蔬菜包可以赚1.2元,装一吨白菜上车可以赚10元钱,一户只要出几个劳力,每天赚个百十元没一点问题。

“真是油涨伤农呀!”华健亚说,当地老百姓主要以种白菜为生,许多农户根本没有种小麦。如果今年赚不到钱,明年一家人的口粮都成问题,种植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

菜农的账本:油费高涨,长途贩菜不划算

据了解,到夏邑收购大白菜的商人主要来自郑州、南京、上海、宁波、青岛、威海、北京、广西等地。按照往年惯例,一进入11月份,大量拉菜车就会从夏邑发出,一辆车最多可以装23吨,但今年上海、南京等南方的客户为了节省运输成本,纷纷跑到了安徽蒙城。

华健亚算了一下每亩大白菜的种植成本,种子费15元、鸡粪150元、复合肥115元、尿素90元、农药50元、耕地30元,每亩花费共450元。每亩地收白菜1万斤,每斤只要能卖5分钱,就能收回成本。

“只要现在有菜贩子来,我一毛钱都卖。与其让白菜烂到地里,不如便宜点卖出去。”华健亚说。

想卖一毛钱一斤,华健亚的期望有点高了。张楼村许多村民告诉记者,每斤只要给9分钱,他们立马就卖。

村民李全意说,今年10月底白菜刚下来时,一名青岛收购商马上就跑来收购,结果一车20多吨的白菜赔了两千多元。主要是因为当时菜价高,合三四毛钱一斤,并且正赶上11月1日国内柴油刚提价还到处加不上,往年该收购商会来好几趟,今年就来了那一趟。

在王集乡,一名来自北京的菜贩张先生告诉记者,往年和他一起从北京来这儿收购大白菜的人有十几个,今年仅仅剩了两三个,其他人今年都去了离北京不太远的河北固安、涿州收购。

“大白菜今年从夏邑运到北京,每斤单消耗的油钱就要一毛多。”张先生说,往年每斤只需要加8分油钱就可以了。要不是听说今年夏邑的大白菜降价狠,他也不会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