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维生素系列市场08年有望保持旺盛

2012/5/1 15:34

生素系列产品市场08年仍有望维持旺盛,维生素原材料生产行业中具有垄断性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从06年末开始我国维生素原料药开始陆续涨价,2007年1~9月份,维生素类中涨幅较高的包括泛酸钙、维生素B2、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E等,部分产品同比增长率超过200。原因主要由于国际、国内原材料产业变化使得我国原料药行业在全球有了话语权,在国际上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首先,国际维生素原料药产业发生变化,我国逐渐成为世界原料药生产地中心。由于环保、成本压力和市场竞争,跨国原料药企业开始了战略调整,世界原料药的生产中心已逐渐向亚洲转移,尤其是印度和中国。近两年,美国制药将降低原料药的采购成本作为重要策略,改变原先欧洲企业作为北美药厂的主要供给商,将部分技术含量不是很高的大宗原料药外包给亚洲国家,从而形成“欧洲从事高端原料药生产,印中从事低端原料药生产”的新的原料药供给链。同时,以研发为重心的北美制药企业和制剂厂商停产检修或者彻底关闭生产线,造成的供给缺口往往导致某一品种的价格扬升。

其次,国内产业集中度提高,维生素领域已经进入了寡头垄断阶段。一方面,随着我国近年原料、能源价格以及运费的上涨,没有国际大额订单的中小型维生素原料制造企业,只靠零散的小额定单不能实现持续净收益;另一方面,我国08年即将实施的《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于相关企业较高的强制性标准,三年过渡期之后,环保投入可能翻番,企业面临空前的环保压力,迫使中小企业减产、停产,加速淘汰,市场份额更加向大型企业集中。

另外,国际、国内维生素需求保持旺盛。饲料用维生素方面,近几年欧美发达国家受疯牛病的影响,已不再在饲料中添加肉骨粉,而是用化学合成的各种维生素作为营养剂,同时国内养殖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添加了各种维生素的饲料比重在稳步上升;医药保健品用维生素方面。我国维生素人均消耗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潜在市场巨大。由于曾发生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非典事件,极大地促进了公民健康意识的提高。维生素产品作为最具有科学依据的保健品,迅速被广大市民所接受,维C冲剂、维C、E复合冲剂、复合维生素片等维生素保健品供不应求,一个巨大的维生素保健品市场正在快速形成。

由于2008年上述因素仍然存在,因此维生素系列的市场仍有望维持旺盛,而维生素原材料生产行业中具有垄断性的上市企业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其中,鑫富药业主要生产维生素B5(D-泛酸钙),公司06年收购了湖州狮王公司后,一举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泛酸钙专业生产商,目前泛酸钙年产能现已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